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解锁”暑期 “打卡”书海
2023年08月13日 11:39 来源:海口日报

在海南省图书馆内,不少市民前来借阅书籍。 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图书馆、新华书店等地阅读氛围浓厚

  “解锁”暑期,“打卡”书海

  近日,当当2023年好书榜·年中榜单发布,刘慈欣的《三体》、莫言的《生死疲劳》、迟子建的《额尔古纳河右岸》等经典作品榜上有名。

  清凉静谧、书香四溢。8月10日上午,海南省图书馆借阅室内座无虚席,不少读者正在翻阅着当当2023年好书榜·年中榜单公布的好书。

  暑期开始至今,海南省图书馆每日进馆借阅读者达5500余人次,海南省新华书店、云洞图书馆等地每日迎来络绎不绝的读者。此外,海南省博物馆、海瑞文化公园、海口市群众艺术馆相继开展系列研学文化活动,吸引不少市民群众踊跃参与,掀起一股浓烈的暑期学习热潮。

  □本报记者 吴雨倩

在龙华区华垦社区图书馆,家长正带着孩子阅读绘本。本报记者 孙士杰 摄

A 徜徉书海 尽享阅读的乐趣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人生因阅读而出彩。

  “非常喜欢电视剧《狂飙》,就来图书馆找同名小说了,没想到该小说在2023年当当好书榜·年中榜单虚构类新书榜中排名第一,可见其火爆程度。”读者李菲告诉记者,她是一位在海口工作的小学老师,平时工作较忙,一般只能利用寒暑假时间给自己“充电”,最喜欢图书馆、书店等地,徜徉书海,尽享阅读的乐趣,让这个暑假与好书为伴,溢满书香。

  凉爽、舒适的环境,丰富的书籍,让图书馆成了广大市民和学生们暑期看书、学习、查资料、避暑“四不误”的绝佳去处,他们安静阅读,或为丰富自己的课外知识,他们边阅读边做笔记,给自己“充电”,整个场馆安静有序。

  不少读者表示,纸质书相比于电子书的优点,就是电子设备尤其是手机上读书,很容易受到其他软件的干扰,朋友圈、微博、游戏等很容易让人分心,导致阅读效率低下。“纸质书没有这个困扰,一页一页翻阅,闻到一股股墨香,沁人心脾。”海南大学三年级学生张风说,他一直保持着阅读纸质书籍的习惯,一边阅读一边做笔记,增强记忆,深切感受书中内容。

  暑假期间,海南省博物馆推出了多项文化活动。除了“跟我学吟诵”、海南自贸港大讲坛、摄影主题讲座等公益活动外,海南省图书馆少年儿童馆还开展了2023年公益小课堂。小课堂活动精彩纷呈,包括少儿书法、少儿围棋、少儿创意手工、趣味科学实验、陶艺、绘本手作、超级记忆力等班级,惠及人群达到1600余人。

  近年来,海南省图书馆致力于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图书馆纸质藏书达223万册(包括分馆图书),设置众多阅览座位,着力为广大读者提供文献资源外借、阅读指导、图书流动讲座、展览、培训等一站式服务。面对暑期读者突增的现状,海南省图书馆不断营造优质的借阅服务,满足读者的需求。

“南溟学堂”八月暑期研学班让孩子们感受到学习的乐趣。

  B 时尚书店 市民共度书香假期

  一座好的图书馆可以温暖一座城市、一座好的图书馆也能成为一座城市的灵魂。

  初秋刚至,不少读者便手捧热茶来到云洞图书馆阅读。

  海口云洞图书馆自2021年4月建成投入使用,作为海口湾的标志性艺术建筑,该图书馆以独特的设计、藏书万本的阅读空间,以及咖啡厅、母婴室、公共休息区等配套设施,让这座海边建筑成为年轻人喜爱的网红景点。

  居住在国贸的李梅表示,周末闲暇时光,她最喜欢的去处便是云洞图书馆。“云洞图书馆就像一个虫洞,让人在空间里面有穿越时空和超越现实的感觉。整个建筑是曲面的、复杂的造型,大大小小的虫洞就像多维的时间隧道,是非常有趣味而且神秘的空间体验。另外,它还是一个复合的图书馆,作为滨海步道驿站功能的公共空间,在这里可以休憩、阅读、看海,周边还可以举行中型的户外演出和音乐会,可以在海边充分享受丰富的文化活动。”与李梅观点一样的读者还有很多,他们认为,云洞图书馆是时尚的代名词,在主要的阅读空间里,阶梯形态的阅读区保证了良好的采光和视野,大家围合而坐让阅读气氛更加放松、亲密。另外,曲面复杂、尺度较小的阅读区,能给不喜欢被打扰的阅读者提供一个私密环境,这是一般图书馆不能呈现的。

  此外,西西弗书店、知和行书局等集咖啡厅、母婴室、公共休息区等配套设施于一体的时尚书店,也获得了当下年轻人的喜爱和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老品牌”的海南省新华书店,值2023年暑期之际,在全省新华书店开展以“畅游书海悦读当‘夏’”为主题的系列暑期阅读活动,让读者在缤纷夏日乐享阅读。

  由海南省新华书店主办的“视觉大比拼”“小学霸大闯关”“一站到底”“控笔训练大比拼”等趣味阅读活动一经推出,小读者纷纷踊跃报名参加。同时,“我是新华小店长”“大学生阅读推广志愿者”等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推出,让青少年读者了解了图书分类知识、体验到书店日常管理工作,锻炼了动手能力和自理能力。另外,“心理健康大讲堂”“儿童早期阅读”“我的书屋我的梦”等全民阅读品牌活动将走进新华书店、社区书屋、农家书屋,让更多的读者参与到全民阅读活动中来,共度书香假期。

在省新华书店认真阅读的小学生。 本报记者 吴雨倩 摄

  C 研学热潮 赋予文字更深意义

  书本中,东坡诗词里的“撒子”、“东坡肉”、“桄榔庵”、““古贝布”……若没有亲眼见见,亲手摸摸,亲口尝尝,怎会知道它长什么样,味道如何?从书本延伸至研学,在研学过程中加深阅读,让这些充满着墨香的文字赋予了更深的意义。

  暑期,不少父母和孩子都将博物馆作为假期的打卡地。从暑假开始,海南省博物馆就呈现出“人从众”爆满的状态。

  近日,海南省博物馆为广大市民游客精心准备了“暑假大礼包”,“南溟学堂”八月暑期研学班正式开班,七个主题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报名参与,充分感受寓教于乐带来的学习乐趣。

  “1996年经当地渔民的偶然发现,后经考古发掘通过对其中一件刻有楷书‘壬午载潘三郎造’字样的青白釉碗以及其他一些器物的研究,推断该船应是南宋中期,从福建泉州港启航,途经海南,驶向东南亚地区的贸易商船……”海南省博物馆讲解员细致解说。周末上午,杨直领着他8岁的女儿参加“华光礁1号”船模拼接活动。在此次研学活动中,大家对“华光礁1号”的历史以及对造船工艺有了更深的认识,并表示,书本中的一字一句似乎都变“活”了。

  “对孩子而言,研学活动对理解书本上的知识,人物的情感,具有积极促进作用。”居住在海甸岛的李女士说,暑假期间,她会陪伴着孩子到图书馆、书店阅读,也会参加博物馆的研学活动,“南溟学堂”研学内容博大精深,孩子参加活动后,会结合自己在书本中学到的内容进行梳理和理解,这样的活动非常富有意义。

  无独有偶,海瑞文化公园暑期也开展了多项研学活动,获得市民群众的赞赏。

  日前,“海瑞文化公园暑期美育课程”报名活动在线上一经发布,数分钟后名额已截止,35组家庭迎着初秋的微风纷纷来到活动现场,投入到“自然美学与陶艺”、“莲花笔筒陶艺制作”活动中。海瑞文化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很多学生了解海瑞都是从书本上得来的知识,现在孩子们走出课堂,走进海瑞文化公园,用眼睛去看海瑞凛然正气的雕像,用心去感受海瑞的精神世界,也就能更加充分感受廉洁文化,得到精神洗礼。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