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网格化+数字化 社区治理有“智”又有“质”
2023年08月28日 17:30 来源:三亚日报数字报
消费者扫描“信用码”了解商铺信息。记者黄世烽摄
消费者扫描“信用码”了解商铺信息。记者黄世烽摄
居民扫码使用电动车安全管控信息化平台智能充电设备。记者李学仕摄
居民扫码使用电动车安全管控信息化平台智能充电设备。记者李学仕摄

  “我们社区的卫生变得越来越好了,环境也更美了。”8月22日下午,刚下班回到家的天涯区儋州村社区居民王期松告诉记者,以前小巷卫生比较差,乱扔垃圾、乱停乱放现象普遍。近两年来,尤其今年以来,社区的管理越来越规范了。

  “线上共享、线下核实,构建高效运行的智慧体系,是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高效便利的有效保证。”天涯区儋州村社区党委书记薛炳忠称,社区综合网格建设是一项应急与谋远相结合的工作,社区把秩序价值摆在突出位置,把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作为重中之重。

  近两年来,儋州村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建设为抓手,以服务群众为重点,通过“网格+联办”、“线上+线下”、“小程序+智能系统”等方式,积极探索“网格化+数字化”社区治理模式,推动社区治理工作提质增效。

  儋州村社区打通“大网格-小网格-微网格”联动机制,实现网格向小延伸、工作向细落实,有效提高网格管理精细化水平;依托社区党委、社区工作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退役军人服务站等)、社区居委会和社区调解委员会协同管理社区、服务居民的“四位一体”网格化治理模式,提供诉求反馈、信息登记、车辆管理、调解纠纷等服务事项,实现社区居民办事从“多跑单元楼”向“一站式解决”的转变。

  “社区的这些线路之前很乱,有时候缆线断了垂下来,人和车路过会碰到,非常危险。现在看起来很整齐,一些垂下来的断线也没有了,居民们都感到很安心。”看到如今规整好的社区线网,儋州村社区居民林梅女士高兴地说。

  去年以来,儋州村社区采用“共同规划、企业建设、政府监督、遏制增量”模式,遵循“谁受益谁治理”原则,合力破解辖区内多年“三线”(即电力线、通信线、广播电视线)乱搭乱拉问题,有效消除安全隐患,使居民生活环境整洁有序。

  儋州村社区工作人员蒲成虹告诉记者,为进一步规范社区管理,该社区还利用小程序对辖区内消防器材进行巡检,有效解决消防器材长期巡检不到位的问题。今年以来,共巡查4255处消防器材,发现124个问题,解决率100%;通过共享基础数据,让光纤入户的资源更加科学合理,有效解决光纤接入管理盲区问题;启用电动车智能管控系统,利用RFID技术对电动车进行登记管控,目前已登记管控200余辆,极大缓解社区停车难、充电难的问题。

  此外,儋州村社区在辖区内重点区域安装了35个网格智能巡查摄像头,打造“线上+线下”巡查模式,可巡查路面违停、商品占道经营、门前三包、治安纠纷等事项。今年以来,利用智能巡查摄像头共巡查35个问题,解决率100%,使社区治理有“智”又有“质”。

  在建立网格居民微信群、增加居民诉求通道的同时,儋州村社区近日还在辖区夜市首创商户信用星级“信用码”,消费者可通过扫描二维码了解店铺的相关经营情况。利用“码上游”平台,建立“三色卡”(作风监督卡、社区名片卡、便民服务卡),促进社区宣传工作,打通社区治理“神经末梢”,实现服务零距离,使广大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黄世烽 实习生赵小梅)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