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166539分!琼中南万村交出乡村治理积分制试点成绩单
2023年09月13日 15:36 来源:南国都市报

  南国都市报9月12日讯(记者 任桐 通讯员 秦海灵 王丽娟)3006户次、166539分——这是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上安乡南万村实施乡村治理积分制推广运用试点村以来的“成绩单”。“小积分”助力乡村“大治理”,通过积分制考核,该村引导广大村民确立自治、法治、德治的思维观念,树立文明生活理念,摒弃不良习惯,乡村正在悄然变美,村民幸福感俱增。

  日前,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合作指导司公布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琼中上安乡南万村成功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南万村委会位于上安乡东部,下辖6个村民小组,共334户1302人,是黎族聚居村落。2022年,南万村被选中作为乡村治理积分制推广运用试点村,先行先试,开展积分制推广运用工作。

  为实现全县“一个数据平台、一套评分体系、一律积分运用”的工作要求,南万村科学使用“数字乡村平台”对各村小组常住人口进行积分制管理。据悉,该村积分考评重点聚焦“七个倡导”,设置10类项目29项考核指标,依托数字乡村平台积分管理对农户日常行为和综合表现量化打分。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