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琼海莫村:村民不出村享“一站式”服务
2023年11月02日 11:14 来源:海南日报

  ■ 见习记者 邓雅薪 本报记者 陈子仪

  在万泉河下游南岸,穿过一排排充满侨乡风情的乡村民居,便来到琼海市博鳌镇莫村党群服务中心。站在大门口,屋内传来一阵热烈的议事声。

  “合作社入社协议修改就这么定了,下个月以村小组为单位全面召开村民茶话会,再作一次入社宣传,尽快把莫村闲置的农田整合,由合作社统一生产管理,统一收获分配,统一对外合作。”10月30日一大早,莫村几个村民小组的组长王连泽、卢清、蔡海彬和部分村民代表,相约来到党群服务中心的村民茶社,商量11月的重点工作计划。

  今年4月,莫村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启用。这个融合了便民服务办理、图书阅览、老年活动、纠纷调解、退役军人服务等功能的3层小楼,成了村民们解决大小事务、度过闲暇时间、增进邻里感情的好去处。

  “对于村民而言,党群服务中心成立最大的意义是简化了办事流程。”莫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张维介绍,党群服务中心按照琼海市村级组织清单化手册制作了相应的办理流程引导资料,内容涵盖农村宅基地初审及农房规划报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社会救助等民生工作。村民只需要按照清单核实自己的申请条件、备齐相关材料,就能顺利完成办理。

  同时,伴随着村级组织清单化手册制管理平台的试点投用,莫村村民未来将实现“办事不出村”。

  “过去村民申请宅基地建房,需要到镇上,费时费力。”张维介绍,村级组织清单化手册制管理平台投用后,只需要把相关材料文件在中心前台的机器上扫描上传,后台审核通过后就表示申请成功。

  除了便民服务的显著升级,莫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图书阅览室、老年活动中心也成为了村民们闲暇时的好去处。

  蔡海彬是莫村十村村民小组组长,也是参与村里事务的积极分子。闲暇时,他常来阅览室看书,最喜欢看的是农业技术方面的书籍,“接下来合作社要开展农田规模化生产,我也是入社代表之一,要充分发挥个人在合作社里的作用,就必须不断学习相关农业知识。”

  加强乡村基层服务,莫村的探索远不止于此。紧邻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一新的莫村供销社也即将启用。

  “再往左放一点,柜子要摆整齐。”崭新的供销社内,莫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钟可灿和村民一块儿忙着摆放货品展示柜。在300多平方米的空间里,墙壁上展示着莫村的历史、侨乡文化、蔡家宅和卢家宅介绍等,空间里有咖啡茶歇区、供销购物区。这是琼海首个集文化展示、娱乐休闲、供销购物、农产品特产展销为一体的综合性村级供销社。

  “在这里,村民和游客不仅可以深入了解莫村侨乡文化,还能购买各种农特产品、柴米油盐和生活日用品。我们计划今年11月11日开业。”说到这里,钟可灿的眼中充满期待。

  “我们不仅要把莫村的‘文化’‘生态’变成产业,还要让莫村党群服务中心和村供销社成为村民的信息中心、文化中心、活动中心、商业中心、情感交流中心,整个莫村就有了一个大的村级广场。我们要发挥每个干部的作用把它运营好,让村民间的联系更加紧密,更深入地参与到乡村建设中来,进一步激发村集体经济的‘合力’与‘活力’。”琼海市博鳌镇人大主席符文程介绍。

  (本报博鳌11月1日电)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