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海口美丽生态催生“美丽经济”
2023年11月11日 10:04 来源:海口日报
俯瞰美丽的海口湾。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俯瞰美丽的海口湾。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海口积极推进美丽河湖和美丽海湾建设

  美丽生态催生“美丽经济”

  11月10日,海口湾畔碧海蓝天,风和日丽,云洞图书馆迎来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打卡。当天上午,市生态环境局2023年第三次新闻通气会在云洞图书馆举办,介绍了海口在打造美丽河湖、美丽海湾中的做法和经验。

  □本报记者 李欣

  综合统筹生态治理 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8月,海口湾入选全国第二批美丽海湾;今年10月,五源河入选全国第二批美丽河湖。

  五源河流域水资源充足,树木茂盛,湿地类型丰富,经过综合治理,这条曾经的“臭水沟”重获新生,成为“城市里的生物多样性课堂”。

  五源河综合整治工程统筹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保护,融入河流湿地水生态修复理念,让流域水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通过河道污染排查整治、完善海口西部片区河网布局、实施南渡江引水工程,贯通城市水系,恢复五源河自然水景;构建“库塘—河流—近海海岸”复合生态系统,完善水生态功能。

  如今,五源河实现了休闲游憩和科普体验的综合功能,市民对于绿色生态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提升。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口将加强“一河(湖)一策”精准治理,把五源河等美丽河湖建设经验推广到全市水生态环境保护中,巩固五源河美丽河湖建设成果。

  海口湾是海口城市发展的蓝色生态名片。据介绍,海口实施“流域治理+一河一策”,综合治理海口湾水域环境。截至目前,海口已完成湾区内17个入海排污口分类整治工作,消除入海水系劣V类,垃圾清除率达100%,近岸海域国控点位优良水质比例连续两年达100%,保持全国一流水平。遵循“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的原则,海口西海岸生态整治与修复、海口湾生态整治与修复等重大生态修复工程相继实施,截至2022年已修复海岸线4.6千米,补砂154.12万立方米,完成红树林种植2590平方米。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通过海口湾示范带动全域美丽海湾建设,推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从污染治理为主,向海洋环境和生态协同治理转变;从主要关注指标变化,向更加注重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转变。

  生态与产业深度融合 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在推进美丽海湾、美丽河湖建设过程中,海口依托优质生态环境多途径实现生态产品价值,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五源河片区在开发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水系走向、自然生态环境特征,塑造蓝绿共融的空间格局,打造“绿-体-旅-创-居”多维度融合的海口市特色休憩目的地、海南省国际文体中心区、自贸港生态发展示范区。五源河体育场、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均位于五源河畔,附近还有体育馆、科技馆两个项目正在建设。同时,五源河片区的海南未来产业园和复兴城西海岸互联网总部基地等重点项目正加快推进。

  通过海口湾畅通工程和西海岸贯通更新工程,海口将万绿园、世纪公园、钟楼、骑楼老街等历史人文要素“串珠成链”,云洞图书馆、天空之山等网红驿站成为城市新地标,文化商业街区、经济产业园、会展中心和游艇码头依次排布,一条条各具特色的文化商业街区沿海口湾先后建成,商业与文化在此共同栖居。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口将以“生态+”为主线,推动生态与产业深度融合,稳定实现“人水和谐”,达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高度统一,进而实现全域绿色发展。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