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南新闻—正文
分享到:
海南保亭实现商事主体登记注册“一次不用跑”
2023年12月26日 07:58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12月25日电(文宏武)海南保亭25日举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果及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保亭依托“海南e登记”平台外资版模块,联合社保、税务、住房公积金等部门设立“一窗通办”,全面实现办理各类商事主体登记注册“一次不用跑”。

  据了解,保亭建立了营商环境“一把手”责任制度,着重在政务服务、工程审批、土地规划要素保障、市场监管和税务改革等领域创新上发力;建立海南全省首家全域检察办案中心,推动检察职能在景区集中落地,目前,共化解矛盾纠纷56件,处理协调重大项目矛盾纠纷126件。同时,加强调解平台建设,截至目前,共有17家机构、6家单位、19名调解员入驻法院调解平台,办理诉前调解案件472件。

  保亭全面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大力实施政务服务“零跑动”“乡镇赋权”改革,“一业一证”覆盖11个行业,“一件事一次办”惠及90个主题事项,推出“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两证豁免清单,优化两证合并办理,实施行政审批“无感续证”,构建“1+9+N”政务服务便民体系,推行信用等级审批服务,开展“窗口前移、县(乡)镇联办、服务延伸”等改革,实现政务服务便利化。

  保亭还摸排了全县8大类157个历史遗留问题,历经12年之久的5990户民众办证难问题等15个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并化解了30个项目的征地问题。常态化开展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依法依规推动欠款清偿,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建立保亭涉农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出台《保亭县信用分级分类实施方案》,在环保、旅文、市场监督等行业优先探索实施信用监管制度。

  此外,保亭搭建“咖啡时间”政商对话平台,每周常态化开展政商面对面交流,自2022年4月以来,累计开展活动79期,邀请企业396家次,收集诉求542个,通过现场解决和跟踪督促,帮助企业解决问题457个。

  下一步,保亭将继续通过“咖啡时间——政商对话加速跑”活动交流平台,解决企业投资发展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为企业提供投资便利服务,在开办项目及许可审批办理环节开辟绿色通道,为项目落地保驾护航。(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