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水清、岸绿、景美!保亭田滚河旧貌换新颜
2024年03月20日 17:01 来源:保亭融媒体中心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田滚河河口(保亭)生态修复工程已经完工,如今的田滚河旧貌换新颜,呈现出一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

  三月中旬,三道镇田滚河河口两岸呈现春意盎然、草长莺飞的美好景象,游客行人走在风景靓丽的生态廊道,感受别样的青山绿水风光。田滚河河口(保亭)生态修复工程位于三道镇三道居,项目自2022年12月9日开工,总投资8538.74万元,通过拆除废弃陂坝、河道清淤、清杂、疏浚等一系列生态修复工程建设,从而改善田滚河河口水体水质,提升河流两岸景观环境,提高居民生活环境质量。

  田滚河河口(保亭)生态修复工程技术人员 刘长椿:“我们使用的是阶梯式生态框护岸,通过填充碎石和种植土,在表层是种植三角梅,起到稳固土体的作用,保证排洪的时候,洪水可以顺畅地流下去,同时我们在两岸进行绿化草皮,台湾草、狐尾椰子、粉黛乱子草这些植物的种植,也是提升了两岸的景观效果,我们增加了一些观景平台,仿木栈道这些游乐设施,为居民提供了一个游玩休憩的区域。”

  之前,周围居民生活污水、养殖牲畜产生的污水都直接排入池塘,生活垃圾、树枝等随意丢弃,坑塘水体发黑,蚊蝇滋生,气味难闻。田滚河河口(保亭)生态修复工程,对三道镇机修队、十二队、十三队和什军村5处约 54 亩的人工湿地进行内源治理、池体清淤、控源截污、岸坡绿化,既美化环境又有效调节沿岸雨水径流,流域内水质达标,重现水清岸绿的景象。

  田滚河河口(保亭)生态修复工程技术人员 刘长椿:“目前我们是承建整个项目5片人工湿地,大概是340米的河道以及2.8公里的截污管道,生活污水直接通过泵站,排到市政管网之内。同时对周边的一些农业废水,一些比较小的污染源,纳入我们的人工湿地,通过表面流湿地和清流湿地,形成一个自然的生态修复。”

  现如今,昔日一潭潭臭气熏天的死水区变成居民生活休闲的好去处。越来越多的居民走出家门、运动打卡,健康简约的生活方式渐渐成为三道镇居民的新风尚。

  三道居居民 周淑清:“早中晚都有人来,有这个场地,真的是非常不错,现在搞得又整齐又干净,规划得很不错,真是很好。”

  三道居居民 陈国华:“适合老年人来这,以前都没有,现在建的好了,大伙们晚上吃完晚饭溜达溜达,可好了。”

  游客 田云:“眼前一亮,特别美,喜欢拍照的到这拍一拍。”

  田滚河河口从“臭水河”蜕变成水清岸绿的“幸福河”,是保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发展理念的一个缩影。2023年保亭积极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超额完成省里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空气质量位列全省第五,优良天数比例99.7% ,水环境质量位列全省第四,地表水和集中式饮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保亭处处展现一派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宜居、宜业、宜游的景象。

  来源:保亭融媒体中心

  记者:吉薇 李经龙 谢耀欣

原标题:三道镇田滚河河口:开启美颜“绿”镜 “臭水河”蜕变成“幸福河”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