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槟榔谷:推进黎苗文化景区建设 助力保亭农文旅融合发展
2024年03月26日 09:52 来源:保亭融媒体中心

  槟榔谷是我省第一个黎苗文化5A级景区,近年来,槟榔谷坚持“保护为主,开发为辅”的生态理念,以实际行动践行大保护、大建设、大发展的发展目标,助力保亭农文旅融合发展。

  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位于三道镇甘什村小组,自1998年成立以来,至今已经走过了26个年头。从开园时的小小槟榔园黎寨,一路磕磕绊绊走到如今的5A级景区,这得益于景区上下一心共同努力的结果。现如今,槟榔谷游玩项目丰富、人气爆棚,特别是今年春节黄金周,景区迎来了游客高峰期。

  游客 夏女士:“让游客能够了解一些黎族苗族的生活习惯,以及黎族苗族的民俗,让黎族苗族的文化也能够得以传承。”

  省政协委员 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总经理 吉贵:“春节黄金周短短这几天的时间,保亭槟榔谷作为首家5A级黎苗文化旅游景区,游客量同比2023年增涨了16%,创收将近有900万。”

  作为景区总经理,又是一名政协委员,吉贵一直都在思考如何提升景区品牌影响力,把黎苗文化这一特有的品牌做深、做实、做出彩。

  省政协委员 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总经理 吉贵:“我们一直秉承着从文物的保护,我们在他的原来基础上,今年我们要升级改造,把文物列入国家标准化去做好保护;我们一直挖掘散落在民间的一些文物,我们一定要去把它挖掘出来,能放到我们景区来做一些展示。”

  作为黎苗文化传承和保护基地,槟榔谷景区一直致力于深耕黎苗文化的传承保护以及旅游生态环境的改善,景区内收有钻木取火、黎族打柴舞、黎族传统纺染织绣等丰富的非遗技艺,将传统文化与当地村民生活相结合,为游客提供更加丰富的旅游文化体验。同时,景区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将景区融合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形成生态保护和生态旅游相融相生的美好画卷。

  游客 田先生:“特别不错,我已经来第二回了,服务、环境优良,头一次来感觉陌生,第二次来感觉特别亲近。”

  近年来,随着槟榔谷景区名气不断壮大,前来参观旅游的群众也越来越多,为了让游客有更好的游玩体验,槟榔谷景区也在不断升级改造,进一步完善软、硬件设施,提升旅游服务水平。

  省政协委员 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总经理 吉贵:“现在一些硬件的设施正在逐步推进当中,我们都是‘保护为主 开发为辅’,《槟榔·古韵》大型实景演出,在今年的大年初一,已经全面升级改造。我们现在初步定的杂菜宴,让客人来这里体验试吃,让他感受民族的大宴篝火。在文创上面要创新更多的文创产品,投放到我们现在的市场当中。”

  作为我县重点旅游行业,槟榔谷景区一直为我县群众提供众多优质的就业岗位,在推动槟榔谷景区发展的过程中助力乡村振兴。下一步,槟榔谷景区还将开放更多的就业岗位,吸引更多黎苗文化爱好者,参与到槟榔谷景区的大保护、大建设、大发展中。

  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员工 王秋霞:“我在这边生活已经有18个年头了,槟榔谷景区也给我在生活上很多的帮助,我现在已经50多岁了,同时也见证了槟榔谷景区成长,原生态的黎苗文化,我们景区保留得是非常好。”

  省政协委员 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总经理 吉贵:“我们提供了很多的岗位,比如说传承人的培养,今年有计划如何把惠农一条街升级改造,让村民吃上旅游饭。”

  来源:保亭融媒体中心

  记者:王群 见习记者:佟瑶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