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保亭保城镇:“小经济”撬动“大振兴”
2024年03月15日 15:43 来源:保亭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保亭保城镇积极寻求农业发展新路径,探索林下经济发展新模式,不断推进产业调整,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在保城镇西坡村委会的一片槟榔地中,记者见到了正在劳作的村民陈亚辉。过去十多年间,陈亚辉主要依靠种植槟榔增加收入,为了拓宽增收渠道,2021年开始陈亚辉尝试在槟榔地里套种山竹,目前已种植50亩。

  保城镇西坡村委会什南立村小组村民 陈亚辉

  “已经种了五百株,准备还要继续。种完有八十亩,打算全部种,增加一点收入。”

  同样选择在自家林地里套种山竹的还有保城镇西坡村委会什南立村小组村民陈亚伟一家,自2001年起开始套种山竹以来,如今已有七八十株山竹树开始结果。采访中陈亚伟告诉记者,山竹市场需求大、产量高,每亩收益可达五六千元。

  保城镇西坡村委会什南立村小组村民 陈亚伟

  “平时我们管理,就是浇点水,放点肥。有时候它牙枝长出来多,就把它剪掉一半去,它才不失营养。我管理这么多年来,一年收入也可以。”

  近年来,保城镇多次组织农户外出考察,探索适合本地区发展实际的林下经济道路。山竹作为一种热带水果,其适应性强,市场前景广阔的特点,自然成为了西坡村转型升级的首选作物。山竹的成功种植不仅增强了村民们对发展农业的信心,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到山竹种植的行列中,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保城镇西坡村委会什南立村小组组长 陈书鸿

  “我们之前有种过山竹,已经成苗了。按照我们这里的气候来说,还是比较适合种山竹。村委会也会一直关注种山竹这个事情,我们也会定期组织一些培训,提高他们种植能力。”

  保城镇西坡村委会山竹套种的成功案例,是乡村振兴战略中产业兴旺的一个缩影,它不仅改变了村民的传统种植结构,还提升了整个村庄的经济水平,展现了农业转型升级的潜力。下一步,保城镇将持续在全镇范围内推广林下套种山竹、红毛丹、榴莲等作物,进一步提升农户的种植热情,助农增收。

  保城镇党委书记 许环峰

  “我们带他们出去考察回来之后,老百姓种植意愿非常的积极,这对我们整一个的槟榔转型来讲都是非常有好处的。我们接下来,全镇以西坡村作为例子,我们套种的技术是有保障,如果老百姓缺乏技术的,我们镇政府想办法补齐短板,让他们放心的去种。”

  记者:鲁先星 李娇

原标题:保亭保城镇:跑出林下经济“新马力” “小经济”撬动“大振兴”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