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海南公司推出适老化服务 让“银发族”畅享智能新生活
2021年03月15日 15:01  来源:中新网海南  宋体

  中新网海南新闻3月15日电(陈潇 龚宝莉)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为 “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中国电信海南公司通过传统服务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线上服务与线下渠道结合的方式,为“银发族”营造舒适自如、方便快捷的智能服务体验,从10000热线开通尊长专席、营业厅适老化服务升级等方面推出适老化服务举措,传统服务及信息化创新服务并行,帮助老年人融入信息化社会。

中国电信海南公司推出适老化服务。中国电信海南公司供图
中国电信海南公司推出适老化服务。中国电信海南公司供图

  走出“数字围城” 10000热线开通尊长专席服务

  随着5G时代的到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快速走进我们生活,各种智能穿戴产品逐渐成为我们的生活助手。但不少“银发族”老人却犯了难,他们对智能化、数字化的通信生活一窍不通并一时难以适应。中国电信海南公司为帮助老年人走出“数字围城”困境,推出了一系列适老服务。在2018年,中国电信海南公司推出智能机器人导航服务,智能机器人导航服务相比传统的按键服务能够给用户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用户只需要简单的说出需求便可以直达服务节点,不仅给用户带来便利也省去了等待人工排队的时间。2020年12月,中国电信海南公司10000号专门开通人工“尊长专席”,并利用实名制结合大数据标签技术,针对60岁以上的中老年用户拨打10000号热线可跨过智能机器人应答环节,快速接入人工“尊长专席”服务平台。

  除此之外,老年人客户多存在因腿脚不便,对城市路线陌生而无法到营业厅办理宽带、ITV复通以及宽带故障保障、微信充值费用等问题,中国电信海南公司在微信公众号“海南电信”上开通了远程柜台视频客服服务,针对老年人来电10000号后,涉及服务场景如提到“年纪大了、我不会用、我不懂、不会操作”等类似的语句,语音客服可引导进入远程柜台视频客户提供面对面辅导交流,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充满微笑和温度的便捷智能服务。

中国电信海南公司推出适老化服务。中国电信海南公司供图
中国电信海南公司推出适老化服务。中国电信海南公司供图

  顺应疫情防控需求 线下适老服务升级

  在疫情还未结束的现在,为做好疫情防控,同时保障老年客户服务平稳有序进行,中国电信海南公司防疫和适老服务两手抓,设立“无健康码”登记服务绿色通道。针对不能提供健康码的老年人群体进厅办理业务时,营业厅采取凭有效身份证件登记、出示“通信行程卡”、持纸质证明(包括有效期内的健康证明、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等多种方式作为辅助行程证明替代健康码。同时,营业厅设立“老年人爱心台席”,配备爱心服务专员,负责接待来厅办理业务的老年人,并现场引导组织智能设备应用的辅导。

中国电信海南公司推出适老化服务。中国电信海南公司供图
中国电信海南公司推出适老化服务。中国电信海南公司供图

  贴心老年微课堂 畅享智能新生活

  中国电信海南公司已在海口海府路营业厅及三亚解放路营业厅开展了三场老年服务智慧应用微课堂,共有80名老人参加,课堂中针对老年人如何使用手机、了解手机参数、基本屏幕操作、基本拍照技巧、基本设置操作、手机缓存、内存清理的误区及正确应用方法、微信使用、WIFI链接、线上服务工具运用以及健康码操作、APP设置等方面进行教学指导,解答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中的困惑和疑问,让老年人充分共享智能科技进步带来的便利。来自海口的郑阿姨表示,通过老年微课堂她终于学会了如何在手机上刷抖音点赞,同时学会了使用手机线上缴纳水电气费、使用健康码,甚至还看起了购物直播。

  同时,中国电信海南公司推出适合老年人的专属优惠资费套餐19元“孝心卡”,提供陌生来电智能识别,拦截诈骗骚扰电话等服务,已有百位老人办理该套餐。(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