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五一”假期倡导文明旅游 推动树立新风尚
2021年05月04日 09:29  来源:中新网海南  宋体
游客在景区参与文明旅游有奖知识问答活动。海南省旅游协会供图
游客在景区参与文明旅游有奖知识问答活动。海南省旅游协会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5月3日电(孙相涛)理性参团、光盘行动、绿色出行……今年“五一”假期,“与文明相伴 与健康同行”主题活动在海口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海南莲花山文化景区、三亚天涯海角游览区、海南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等海南多家旅游景区举办。活动通过设置文明旅游宣传岗、举办文明旅游有奖知识问答活动、发放万份文明旅游宣传折页等方式提倡文明出行,获游客点赞。

  在各景区活动现场,游客踊跃参与文明旅游有奖知识问答,赢取小礼品,气氛热烈。文明宣导员还为游客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游客遵守旅游疫情防护要求、安全警示和文明旅游规定,遵守公共秩序,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提醒大家在旅游消费时要选择具有合法经营资质的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切勿轻信免费旅游、购物(会员)送旅游等虚假宣传广告,避免掉入“不合理低价游”陷阱。

  在海口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文明旅游宣传岗,来参加“风起南洋”漫展活动的大学生黎婧和朋友们一起参加了文明旅游在线答题有奖活动。她说,这些问题和海南旅游结合紧密,包括邮轮旅行、沙滩音乐节、疫情防控、酒店入住、景区游玩等多种场景,有效宣传文明旅游,希望越来越多人主动加入到践行文明旅游的队伍中来。

  三亚天涯海角游览区通过“晒文明旅游宣言•做文明旅游代言人”“文明旅游在线答题”“快乐呼啦圈”等多个活动,吸引不少游客参与到文明旅游活动中。来自山西的孙女士一家在该景区参与了“文明旅游有奖知识答题”活动。她说,景区以这种“以奖促管”“以奖促优”的方式与游客开展互动非常好,有效地提高了文明旅游的宣传力度与引导力度。

  “要想游客做到,首先员工要先做到。”三亚天涯海角游览区党委书记伍博雅介绍,为让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深入人心,景区在售票厅、天涯码头、天涯石广场多处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和党员先锋模范岗,他们不仅可以为市民、游客提供购票、乘车、方向指引、旅游信息咨询、携老扶幼等便民服务,还能维持现场秩序,劝导不文明行为,为广大游客营造良好的文明旅游环境。

  此外,海南旅游企业还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活动,引导游客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按需取餐,文明就餐,拒食野味,落实“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经过近几年文明旅游宣传活动的开展,本地市民和旅琼游客的文明出游意识明显加强。”海南省旅游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持续营造健康、舒适、整洁的旅游消费氛围,省旅游协会还将在“十一”黄金周继续开展文明旅游主题宣传活动,倡导海南省涉旅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营造诚信经营良好风气,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展现海南旅游良好形象,为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此次活动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办,海南省旅游协会承办。(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