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专事海岛旅游大数据研究和应用重点实验室三亚揭牌
2021年07月08日 16:47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7月8日电 泰国《新中原日报》、菲律宾《菲华日报》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中国首个专事海岛旅游大数据研究和应用重点实验室三亚揭牌

  中新社三亚7月3日电 (记者 王晓斌)海岛旅游资源数据挖掘与监测预警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3日在位于三亚的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揭牌。该实验室是中国首个面向海岛旅游、专门从事海岛旅游大数据研究和应用创新的重点实验室,将为南海沿岸国家和地区提供海岛旅游大数据服务。

  国家海洋局《2015年海岛统计调查公报》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共有海岛1.1万余个,有居民的岛屿455个。其中不少海岛已成为中国人休闲观光、度假旅游的重要目的地。但海岛旅游业面临诸多挑战,如旅游产品开发同质化、脆弱环境导致可持续发展问题等。为适应海岛旅游产业发展,海岛旅游资源数据挖掘和监测预警技术重点实验室应运而生。

  该实验室主任、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副校长廖民生介绍,实验室有两个主要研究方向:海岛旅游资源数据采集和挖掘;海岛旅游资源利用与监测预警。实验室将研究建立多维度、多渠道海岛旅游资源数据采集机制,采集相关数字、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眼动数据等,通过挖掘、分析、监测、预警等步骤,为中国海岛旅游资源开发、海洋权益维护等提供参考依据,为南海沿岸国家和地区提供海岛旅游大数据服务。

  中国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瑞山在当天揭牌仪式上说,海岛研究中心作为国家级海岛综合科研机构,将携手海岛旅游资源数据挖掘与监测预警技术重点实验室,在海岛旅游资源数据挖掘与科学分析、提升海岛资源利用综合效益等领域开展合作交流。(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