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热议暑期托管服务 记者走访:家长盼,老师担心
2021年07月23日 08:24 来源:南海网

  7月21日晚,海口市教育局发布《海口市2021年暑期托管服务试点工作方案》(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为做好海口市暑期托管服务试点工作,引导和帮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海口市将于7月26日至8月20日周一至周五之间开展暑期托管服务。

  目前,海口各片区试点学校正在制定具体方案,具体报名时间和托管内容将于近期公布。

  “假期托管”引起社会各界的密切关注,家有儿女的市民更是热聊此事。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记者 韩星

  有家长点赞托管服务:满足双职工家庭低龄学生托管需求

  《方案》提出,海口市暑期托管主要面向确有托管需求的小学生或在园幼儿,优先满足平时家中无人照管的双职工家庭、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等群体需求。试点学校服务对象不局限于本校学生,由学生家长自主自愿报名参加。不得强制要求学生参加。

  范女士和丈夫是双职工,由于一方老人身体不好,另一方老人还要照顾年龄更小的孙子,无法帮忙照顾范女士今年上二年级的儿子童童。

  《方案》发布后,让范女士长舒一口气:“孩子回学校我也是很放心的,而且学校的收费也没有外面托管班那么高,对于我们收入不高的双职工家庭来说是解决了大问题。”

  家长刘先生也表示,暑期校内托管极大缓解了家长的压力。他称自己会考虑把孩子送回学校暑假托管:“现在青少年接触到的诱惑太多了,暑假脱离了家长的监管,真的很怕出事。但如果暑期学生在学校的带领下参与一些活动,家长肯定是很放心的。”

  部分家长:想利用暑假带孩子去旅游开阔眼界

  也有部分家长认为,不会让孩子参加到暑假校内托管中。他们认为,暑假是孩子童年里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如果连暑假都要在校园度过,小孩的童年将少了很多乐趣。

  罗女士的女儿今年读二年级,她说,就算学校开展暑假托管,她也不会把孩子送到学校去:“一个学期已经有四五个月是一周五天在学校了,如果连暑假都要在学校,那孩子就太可怜了。我们会利用暑假带孩子去旅游开阔眼界。”

  部分老师有顾虑:担心“志愿”变义务

  记者调查发现,相比于大部分家长的翘首以盼,部分教师对学校开展暑期托管有所顾虑。“虽然《方案》说不得强制要求教师参加暑期托管,但也提到了将志愿服务表现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老师还能不‘自愿’吗?”海口市龙华区一位语文老师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很多老师在暑假期间参加自我提升的课程和为下一个学期的教学任务做准备,并不是整个暑假在休息,如果还要为了评优评先参与托管服务,感觉负担过重。

  老家在河南的一位小学数学老师在暑假开始后就回到了河南和家人团聚,对即将开展的暑期托管也有顾虑:“现在海口很多新招的老师的老家都在外地,只有寒暑假才有时间回老家和家人团聚,如果参与暑期托管,肯定会缩短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

  此外,也有老师担心学生在校的安全问题。“暑假本来就是一年中最热的季节,家长们把孩子送到学校,在有空调的教室待得时间长了,万一被吹感冒了也很麻烦。”该老师还提到,如果孩子在学校待得时间久了,会缺乏新鲜感,这样新学期开学后可能难以集中注意力,对上课效率和学习成绩都有影响。

  “虽然《方案》规定了托管服务时间是8:30-17:30,但参加托管的老师肯定要早起晚归,如果下午放学时家长有事接晚了,老师肯定要陪着学生一起等,这样的加班应该不会被当成课时来算。”有老师说,暑期托管对于还未成家的年轻老师有一定吸引力,对已经组建家庭、有了孩子的老师来说,并不友好。

  校方:根据报名需求安排服务 如有需要会引进校外资源

  海口市琼山第四小学是海口市琼山区2021年暑期托管试点学校。7月22日,记者电话联系了该校校长郑天民。据介绍,学校在接到通知后就着手联系家长了解需求,目前正在研制暑期托管的具体方案。考虑到学校承载量,本期暑期托管服务仅面对本校学生开展。

  “我们会提供学校一些比较成熟的如少儿英语、篮球、舞蹈、科技等特色课程,突出特长培养,以及开展暑期作业托管服务。”郑天民说,学校也面向校内老师做了报名征集,由于部分老师假期不在岛内,报名的老师并不多。如果学生需求量比较大的话,学校会考虑引进一些校外的有资质的老师参与暑期托管。

  郑天民告诉记者,从之前学校开展的430校内课后服务来看,家长们更希望孩子在学校的时间能学到实实在在的东西,因此暑期托管并不仅仅是让孩子在学校待着,这也不是家长们所希望看到的,“我们希望孩子能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值得一提的是,在记者的调查中,不少受访家长并不要求校内老师作为托管的老师。“托管严禁学科培训,都是兴趣类的课程和假期作业辅导,其实如果是有资质的志愿者、社会专业人士或者孩子们喜欢的副科老师来参与,家长会更放心。”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