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中税务局主动破“堵点”助力保障房不动产证办理
2021年07月27日 09:11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营根7月26日电(记者王培琳 通讯员曾麒菘 卢宜倩)“多亏税务局及时协调办理了房屋网签备案,让我们顺利缴纳契税、办理不动产权证了。有证在手才心安!”近日,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一名棚户区业主在办完契税缴纳后激动地说。

  据了解,该业主所在的工矿棚户区和城市棚户区保障性住房,是琼中针对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弱势群体人员建设的保障房项目。由于历史遗留原因,两个项目销售的650套住房均未办理网签备案,无法缴纳契税,导致2013年9月交房以来业主始终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

  为解决这个长期困扰业主的“堵点”,国家税务总局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税务局主动协调该县住建局、商务局等相关部门座谈研讨,明确由项目承建业主单位收集650套住房的资料,提交县房管局进行网签备案登记审核后,由县税务局为业主办理契税业务。

  琼中税务局充分发挥存量房交易一体化综合窗口优势,利用部门信息共享,对通过网签备案登记审核的555套保障性住房信息实行“统一备案、一次传递”,业主缴纳契税时不再需要提供合同备案表,极大简化办税程序和资料,避免了多头跑、重复报,得以顺利缴纳契税并办理不动产权登记证。

  由于该批保障性住房契税缴纳业务量较大,琼中税务局专门抽调8名工作人员组成工作专班,通过开设绿色通道专窗、采取延时服务、设置专人专管、手把手指导操作等方式,为棚户区业主办理契税缴纳业务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服务。

  针对纳税人材料不齐全、流程不熟悉等情况,琼中税务局认真落实“承诺制容缺办理”“最多跑一次”“首问责任制”等制度,对可以现场补齐的材料免费提供电脑、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等设备快速帮助纳税人补齐,确保做到当场办结。截至目前,已受理办结412户棚户区契税业务。

  琼中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结合“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要求,不断创新服务方式,着力破解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的痛点、难点、堵点,构建良好税收营商环境,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