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海口暑期托管班:活动丰富多彩
2021年07月27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口市第二十六小学的暑期托管班,学生正在写字。凌楠 摄
海口市第二十六小学的暑期托管班,学生正在写字。凌楠 摄

  中新网海口7月27日电 (凌楠 张茜翼)2021年暑假期间,海口市在多所学校(幼儿园)试点暑期托管。7月27日,记者走访海口多家试点学校,了解孩子们在学校如何度过暑期时光。

  27日8时30分,在海口市五源河学校操场上,孩子们开始做热身运动,上体育课。“每天来学校的第一节课是体育课,课程有长短跑、篮球、足球、接力游戏等12个种类。”海口市五源河学校德育处主任吴慧介绍,学校按照一到二年级,三到五年级,将参加暑期托管的40多名学生们分为两个班级。其中,除本校学生报名外,也有部分是外校学生。

  在教室外张贴的课程表上可以看见,该校课程内容主要有健康教育类、益智推理类、经典文化类和劳动实践。吴慧介绍,暑假托管班主要以看护为主,本着和学科内容学习不重复的原则,开展巧算24点、探究蜗牛的家、观察昆虫生活习性、种植植物、插花装饰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希望孩子们轻松愉悦地在比较松散的氛围里,学中玩,玩中学。

海口市第二十六小学门口,学生测量体温进入校园。凌楠 摄
海口市第二十六小学门口,学生测量体温进入校园。凌楠 摄

  27日8时20分,在海口市第二十六小学门口,送孩子来上暑期托管班的杨先生说,自己是双职工家庭,暑期照顾孩子只能带到单位,或者送去外婆家。“送到学校有老师照看,解决了暑期带娃的困难。”

  “原本设计的课程有阅读、书法、礼仪、绘画、手工制作、篮球、编程等。”海口市第二十六小副校长吴遥海介绍,该校目前仅有13名学生参加,部分特色课程取消,只保留体育、阅读、练字、作业辅导等课程。

  “许多家长反馈,假期过了20来天,已有假期安排了。比如外出旅游,或报名校外特长班。”吴遥海说,今年是第一年实施暑期托管政策,也有不少家长处于观望状态。

  此外,海口各试点幼儿园亦通过丰富多彩的课程,引导学生开展自主阅读、绘本故事、绘画、科普、音乐等艺术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组织小组活动等。

海口市五源河学校,老师正在带同学玩七巧板。凌楠 摄
海口市五源河学校,老师正在带同学玩七巧板。凌楠 摄

  海口市滨涯幼儿园园长周琳告诉记者,该园从7月12日就开始推出暑期托管服务,有10多个孩子的家长报名。海口市将该园设为暑期托管试点学校后,有外园的10多位孩子入园托管。一个托管班采取“两教一保”(两名教师和一名保育员)的师资配备。

  “为让孩子迅速适应托管环境,入园第一天,老师引导孩子参观园区内各功能区,并通过游戏、绘本,让孩子迅速熟悉新事物、适应新环境。这些才刚刚认识的孩子们,很快就成了新朋友。”周琳说,该校的暑期托管在做好看护的同时,尽可能为孩子提供丰富多样的活动。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在幼儿园内做游戏、做木工和布艺手工、看绘本、学电子琴,活动安排得很丰富。园内有两个图书馆,孩子可以在其中尽览图书。

  海口市美兰区中心幼儿园(第一分园)园长伍立云介绍,该园设立两个暑期托管班,有50多名小朋友入园,采取混龄班的形式进行。与平时上课不同,暑期托管以基本看护为主,结合孩子的成长规律设定了托管课程和活动时间,让孩子以更轻松、自由的方式度过暑期生活。

  据了解,下一步,海口市还将有部分学校陆续迎来暑期托管班。此外,海口各区的社区教育学校、文化馆等公益性校外机构也启动了托管服务。(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