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首个“军地协同法律服务站”揭牌
2021年07月28日 09:22 来源:南海网
 7月26日上午,海南首个“军地协同法律服务站”揭牌。黄叶华摄
 7月26日上午,海南首个“军地协同法律服务站”揭牌。黄叶华摄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7月27日消息(记者 陈栋 通讯员 刘利)7月26日上午,海南高院、海口军事法院在海军三亚某部举行 “军地协同法律服务站”揭牌仪式。海南高院、海口军事法院法官代表,海军三亚某部官兵代表共同参加揭牌仪式。

  2019年以来,海南高院联合军事法院,开始探索在全省驻琼部队建立军地协同司法服务工作机制,经过两年多的调研和实践,该机制框架基本落地,并于今年6月份正式下文推进。

  军地协同司法服务工作机制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海南高院及各中基层法院均成立军地协同司法服务工作机制领导小组,海南高院军地协同司法服务工作机制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全省军地法院协同为驻琼部队及广大官兵提供司法服务工作。二是海南高院设立军地协同巡回法庭,负责有关涉军维权案件的审理,并协调指导全省中基层法院依法妥善审理涉军维权案件及做好部队普法等司法服务工作。各中基层法院相继设立军地协同巡回法庭。三是选任政治坚定、作风过硬、具有一定法律业务水平的现役军人(文职人员)担任人民陪审员、特邀调解员,参与地方法院涉军维权案件的审理和调解工作。四是在三亚和文昌驻琼某部队试点设立军地协同法律服务站,通过由地方法院、海口军事法院、所在部队各确定一名领导参加服务站,并指派1名联络员专门承办服务站具体工作的方式,常规处理部队普法宣传教育、涉法问题咨询解答、涉军案件纠纷调处、重大军事行动法律保障、基层法律骨干培养等涉军涉法工作。下一步,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在全省驻琼部队实现全覆盖。

  海军三亚某部是军地法院双方通过实地考察后确立的海南首个驻琼部队军地协同法律服务站试点建设单位。试点之后,海南高院、海口军事法院将根据试点情况逐步探索实现驻琼部队军地协同法律服务站建设全覆盖。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