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美兰机场已运营10条国际及地区货运航线
2021年07月28日 18:03 来源:中新网海南
图为海口美兰机场。美兰机场供图
图为海口美兰机场。美兰机场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7月28日电(黄裕光 云蕾)据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下称美兰机场)28日消息,今年以来,相继有“海口=巴黎”海南自贸港首条定期洲际货运航线、“雅加达=新加坡=海口”海南自贸港首条第五航权航线等货运航线开通,截至目前,美兰机场今年已累计运营国际及地区货运航线共计10条,国际及地区货运通航点达11个,创历史新高。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之一,海口发挥着联通中国与沿线国家的纽带作用。美兰机场发挥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先后开通俄罗斯、德国、法国、印尼、新加坡、意大利、澳大利亚、韩国、菲律宾及香港等10条国际及地区货运航线,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货运市场需求。

  据统计,2020年美兰机场保障全货机航班(含客改货)共计165架次,完成货邮吞吐量约0.3万吨。2021年至今,美兰机场保障全货机航班(含客改货)已达574架次,完成货邮吞吐量0.7万吨,同比增长239%,全年累计货邮吞吐量近9.7万吨,同比增长24%,其中国际及地区货邮量近0.5万吨,同比增长574%,货运市场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为帮助货运代理企业降低航空物流成本,促进国内外航司加密货运航线的运力投放,推动海南第五、第七航权试点政策落地,自2021年6月15日起,美兰机场全面调整国际货运站操作费价格,其中,在国际货物出口方面降幅尤为显著,调整幅度在40%-92.5%不等,部分项目下调最高幅度达92.5%。

  据了解,作为海南自贸港重大标志性工程,美兰机场二期扩建项目投入使用后,计划到2025年,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35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40万吨的标准。

  美兰机场将以此为契机,完善冷库扩容等口岸配套设施,申请进口水果及冰鲜水产口指定监管场地的资质审批,并搭建海口至澳新以及东盟贸易区的货运主干线物流网,形成对外面向亚洲、大洋洲,对内辐射全国的国际航空货运网络,同时利用第七航权引入境外航司在海南地区全货机航班的投放,实现国内货物经海口向国际出口,或进口货物经海口向国内其他城市分拨发散,从而满足2025年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后可能带来的国际货量大幅增长的业务需求。(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