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坚持不懈训练 海南侨中女生“跑进”清华大学
2021年07月29日 08:08 来源:南海网
黄小雪收到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记者 林鸿羽 摄
黄小雪收到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记者 林鸿羽 摄

  7月21日,海南华侨中学高考生黄小雪收到了一封来自北京的录取通知书。翻开通知书,古典优雅的青砖白柱3D打印建筑物立于纸张,门楣上“清华园”三字清晰可见。再过不久,黄小雪就要真正走进这座校门,开启崭新的人生。

  在今年高考中,黄小雪以专业3412分、高考431分的好成绩,考入清华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经体班)。自从初中起,她每天坚持训练两小时,节假日和周末也很少休息,6年坚持不懈努力,她用汗水浇灌理想之花,成为今年海南省唯一被清华大学录取的高水平运动员。

  六年汗洒田径场,她甘之如饴

  黄小雪是海口人,小学五年级时入选学校田径队,初中时被推荐进入海南华侨中学田径队。“作为田径运动员,小雪的先天优势并不明显,但是她很刻苦,而且敢于突破自己。“海南华侨中学教师陈凡说起黄小雪,掩饰不住的欣赏和骄傲。

  面对跨栏新姿势,在多数学生踌躇观望时,黄小雪跃跃欲试,勇于挑战,实现了人生中第一次跨栏。“当时她跨栏的姿势、动作不标准,但是她敢跨过去,就很不错。”黄小雪勇敢的精神让教练们赞赏有加。

  因为身高不占优势,为了提高跑步的速度,黄小雪主动向教练提出加强速度训练;上肢力量不够,她主动进行上肢力量的训练;遇到难以克服的技术动作,她反复不断地练习……六年来,她每天训练至少2小时,节假日和周末也很少休息。

  刚入初一时资质平平的她靠着坚持不懈地努力,不到一年就开始崭露头角。2016年暑假,她在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中获得女子4项全能冠军。2018年,获海南省运动会女子五项全能冠军、女子甲组一百米栏第一名(创省运会记录)、女子甲组跳远第一名;2019年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田径项目女子七项全能第三名,100米栏及七项全能两个项目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水平;2019年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女子五项全能第二名;2020年海南省中学生田径赛暨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田径赛女子五项全能冠军……

黄小雪在训练。记者 林鸿羽 摄

  讷于言敏于行,她用行动“说话”

  黄小雪性格腼腆,不善言辞,这个长相漂亮的女孩讷于言而敏于行!

  诸多荣誉加身,黄小雪变得越来越自信。在高一时,她有了考入清华大学的想法,高三时,进一步明确了这个目标。

  多年来耀人的成绩让黄小雪拿到了令人羡慕的清华大学专业考试入场券。考前几个月,她主动加强训练力度,任由皮肤晒得黝黑,爱美的她仍日复一日在阳光下奔跑、挥洒汗水。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1月份,黄小学在清华大学专业考试中以优异的表现取得3412分,击败来自全国的优秀考生,取得今年清华大学专业考试女子五项全能项目第一名。

  文化课是黄小雪高考的第二道关卡。平时训练占用了大把时间和精力,黄小雪的文化课成绩一直并不突出。高考前两个月,她全身心投入文化课学习中。“当时,我没有十足的把握,压力特别大,好在同学、各科任老师和班主任非常热情地帮我补基础,为我讲解题目,我特别感谢她们。”黄小雪说。

  前有“海南百米飞人” 陈艳学姐,后有“五项全能冠军”黄小雪。海南历史上,仅有5位体育特长生以清华大学高水平运动员招生的方式进入该校就读,黄小雪便是其中之一。

黄小雪跨栏。记者林鸿羽 摄

  脱下训练服,生活中是富有情趣的女孩

  在田径场上,她是令人注目的高水平选手;在生活中,她是平易近人的邻家女孩。

  在黄小雪未施粉黛的脸上留下常年日晒的晒斑痕迹,双耳上精致的耳钉特别耀眼。生活中,黄小雪是个爱美的女孩,训练时她会涂上防晒霜;偶尔休息,她会换上漂亮的衣服,和姐妹儿一起逛街;闲暇时,她喜欢看言情小说,常为小说男女主人公的爱情而激动……

  高考结束后,黄小雪有了更多自主时间,训练之余,她喜欢看新闻,尤其喜欢看体育新闻。当看到清华学姐杨倩为中国摘得东京奥运会首金时,这个一向腼腆的女孩高兴得差点叫起来。

  虽然早已拿到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但黄小雪仍每天准时出现在侨中操场上,她说,“‘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是靠日复一日坚持不懈的训练实现的。”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黄婷 实习生 邱芝栩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