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将上线?未来3个月或有4-6个热带气旋影响海南
2021年07月30日 16:38 来源:南海网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7月30日电(刘爽 邢彩盈)据海南省气候中心30日介绍,2021年1~7月,海南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7℃,降雨量偏少23.9%,预计8~10月,影响海南省的热带气旋个数为4~6个,热带气旋灾害略重于常年。

  据监测,1月1日~7月29日,海南省平均气温25.2℃,较常年同期偏高0.7℃。时间分布上,除1月偏低外,其余月份不同程度偏高。海南省平均降雨量598.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88.4毫米(23.9%)。时间分布上,2月和4月偏多,其余月份不同程度偏少。

  1~7月影响海南省的天气气候事件有低温阴雨、清明风、大雾、高温、气象干旱、热带气旋和强对流天气等,对生产生活造成了不同程度影响,并造成了一定的灾害损失。

  海南省8~10月气候趋势预测:

  热带气旋:预计2021年8~10月,影响海南省的热带气旋(含热带低压、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及台风以上强度的热带气旋)为4~6个(常年4.8个),其中影响海南岛的为3~5个(常年3.6个),登陆海南岛的为1个(常年1.2个),影响和登陆个数接近常年。影响和登陆海南省的热带气旋强度总体接近常年,但期间可能会出现个别较强台风影响。热带气旋灾害总体略重于常年。

  首个影响海南省和海南岛的热带气旋已出现在6月中旬,分别较常年偏晚4旬和偏早1旬。预计终台可能出现在12月上旬,较常年(11月下旬)偏晚1旬;最后一个影响海南岛的热带气旋可能出现在10月下旬,接近常年(10月下旬)。

  汛期起讫日及雨量:2021年雨季已于4月26日开始,较常年(5月6日)偏早10天;预计2021年雨季结束期(后汛期结束日)在10月下旬,偏晚1旬。8~10月各地总降雨量较常年略多,其中8月以偏少5%~10%为主,9月和10月偏多5%~15%。暴雨洪涝灾害总体略重于常年。

  气温:预计2021年8~10月各地平均气温不同程度偏高,其中8月和9月偏高0.3~0.5℃,10月偏高0.2~0.4℃。高温日数接近常年,高温灾害接近常年。

  海南省气象部门2021年汛期气象灾害展望和防御建议:预计2021年8~10月,影响海南省的热带气旋个数接近常年、降雨量略多的可能性较大。建议有关部门及时关注气象部门预报预警信息,严格高风险作业活动安全管控,提防可能出现的强对流天气、热带气旋、阶段性气象干旱和暴雨洪涝灾害的不利影响。

  由于影响汛期气候的因素非常复杂,海南省气象局将继续密切监测海洋和大气的变化以及天气气候的异常变化,及时进行订正预测。(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