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力争国足12强赛主场回家 11月连续主场作战
2021年09月13日 09: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10月将分别迎战越南、沙特队 11月面对连续主场作战

  足协力争国足12强赛主场回家

  按照计划,中国队将于10月7日、12日分别在阿联酋沙迦“主场”、沙特阿拉伯吉达客场迎战卡塔尔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第3轮对手越南队、第4轮对手沙特阿拉伯队。在此之后,中国队是继续在境外“漂泊”,还是回到国内备战,颇为引人关注。

  中国队将在海外“漂泊”多久?

  赛历显示,中国队将在11月进行的第5轮、第6轮比赛中连续主场作战,对手分别为阿曼队、澳大利亚队,这两场比赛对中国队12强赛竞争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此外,中超联赛第二阶段计划于12月1日开踢,如果国足11月仍在境外参赛,那么根据防疫规定,国脚们将无法如期参加中超比赛。为此,中国足协正全力以赴与各有关方面沟通,争取将国足12强赛余下主场比赛安排在国内进行。

  中国男足从当地时间9月8日晚抵达沙迦,到10月12日第4轮赛事战罢,中国队将继续在西亚驻留超过一个月时间。中国队还将在海外“漂泊”多久?这个问题不止是球迷关心的话题,更是球队12强赛征程中所面临的现实难题。虽然对于此次西征,中国足协及中国队内部都做好了连续在境外工作、生活超过3个月的准备。然而,对于一支志在冲击世界杯决赛圈的球队来说,“主场优势”理应全力争取。特别是在12强赛前两轮连败且一球未进的背景下,中国队亟待取分、取胜。从此前两轮赛况看,中国队第3轮虽然“主场”迎战越南队,但对手的进步有目共睹,而且在气候相对炎热的沙迦,中国队可以利用的主场优势其实非常有限。再往后,中国队将在客场挑战另一支强大的球队沙特队,综合“客场作战、裁判、气候”等因素,中国队此役取分的难度不亚于前两轮比赛。一旦中国队在前4轮比赛中无法取得相对满意的战绩,那么接下来各轮次比赛的战略、策略选择就尤为关键。其中,球队能否回到本土参加余下主场比赛的问题,则是重中之重。如果中国队能在家门口迎战阿曼队、澳大利亚队,那么取分的几率或将提升。

  国足主场安排会影响中超联赛?

  中国足协早在12强赛开赛前,就曾致力于为国足“保”住本土主场。但受疫情影响,截至球队8月中旬在上海重新集中,仍无国内城市确认可以承接球队主场比赛。于是,中国足协才被迫启动“B计划”,将球队前两个主场比赛分别安排在卡塔尔多哈、阿联酋沙迦进行。不过,即便如此,协会在此期间仍全力与各有关方面积极沟通,希望将球队其余主场比赛安排在国内进行。据悉,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之中。

  亚足联赛历显示,中国队12强赛第5轮对阵阿曼队、第6轮对阵澳大利亚队的比赛将分别于11月11日、16日进行。如果这两个主场比赛持续安排在境外进行,那么即便球队于11月17日返抵国内,包括国脚在内的代表团成员作为入境人员都须按防疫规定接受不少于“14+7”天的隔离观察,那么他们将无法如期参加中超联赛。由此可见,中国队主场安排事宜实际还影响着中超联赛的运行。

  “保”本土主场,候选赛地是哪儿?

  到上周末为止,中国足协、中足联筹备组仍没有对中超联赛第二阶段的具体日程作最终确认,其中一个主要原因便是国足主场安排事宜仍存在一定变数。同样受到影响的可能还有足协杯赛事。按照计划,本赛季足协杯正赛(参赛32支球队包括16支中超球队、中甲9队、中乙6队、中冠1队)将于10月13日左右开踢,预计于11月16日或17日落幕。这意味着,国脚将铁定不会参加足协杯赛事。不过,在赛程、赛地安排方面,中国足协也需将国足备战、中超联赛第二阶段安排等因素考虑在内,作出相对合理的选择。也正是因为具体工作比较复杂,足协杯正赛分组抽签仪式目前尚未进行。

  中国足协全力为国足“保”主场的同时,也在加紧赛地的遴选工作。据了解,此前曾经成功承办过40强赛国足对阵关岛队、女足奥预赛附加赛中国队对阵韩国队及近两个赛季中超等重大国内赛事的苏州市已经成为国足11月主场比赛的候选赛地城市之一。其具体原因其实不难分析——苏州市在承办重大足球赛事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防疫、接待、竞赛组织经验。如果中国队确认能在本土主场参加11月两场比赛,那么待到10月12日客战沙特队后,全队回国将大概率由上海入境,并可能效仿当初中国女足那样,通过气泡式防疫闭环被直接转运到苏州赛区,一面按规定接受隔离,一面在安静的环境中备战。而由于苏州赛区还将承办第二阶段中超赛事,因此部分国脚参加完12强赛比赛后,可以比较便利地回到俱乐部队参赛。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统筹/杜锐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