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全运会游泳收官:一“波”池水映照未来之光
2021年09月27日 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陕西全运会)游泳收官:一“波”池水映照未来之光

  中新网西安9月26日电 (记者 胡健)全运会游泳比赛26日收官,37枚金牌各归其主。东京归来的奥运冠军用多枚金牌巩固着他们的泳坛地位,“00后”小将撑起了本届全运会游泳个人项目金牌榜的半壁江山。

  当晚,可谓全运会游泳赛场的“纪录之夜”,25岁的余贺新在男子50米自由泳决赛中游出21秒68,将其保持的全国纪录提高了0.11秒。随后进行的女子50米自由泳决赛,名将刘湘超过其保持的亚洲纪录0.06秒夺得冠军。加上此前汤慕涵创造的女子200自全国纪录,12天的全运会游泳赛场共诞生3项纪录。

9月21日晚,第十四届全运会游泳项目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在西安举行,浙江选手汪顺以1分46秒14的成绩夺冠。图为汪顺向观众致意。 中新社记者 安源 摄

  东京归来 奥运名将全运“波澜不惊”

  东京奥运会上,中国游泳队收获3金2银1铜排名金牌榜和奖牌榜第四位,创造了中国泳军单届奥运会夺金数历史第三和夺金人数历史第一的成绩。从东京到西安,奥运选手的全运表现,备受外界关注。

  在东京200米个人混合泳摘金的汪顺,是全运游泳赛场最亮的星。他参加的6项比赛全部摘金,并以个人15金的总金牌数登顶全运会历史上的“多金王”。

  新一代“蝶后”张雨霏的全运之旅,在波澜不惊中斩获4金1银。在东京以0.05秒之差摘得100米蝶泳银牌的张雨霏,在全运会蝶泳项目无人可挡。9月24日,张雨霏再度复刻东京“一日双金”的高光时刻,分别在女子200米蝶泳和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获得两枚金牌。

  杨浚瑄、汤慕涵和李冰洁3位初尝奥运冠军滋味的小将,也在个人项目上齐收5金。特别是女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汤慕涵以1分54秒26的成绩打破由杨浚瑄在东京奥运会创造的1分54秒37的全国纪录,成为本届全运会游泳赛场打破的首个纪录。

  此外,在东京奥运会获得接力银牌的徐嘉余和闫子贝,在全运赛场分别斩获5金1银和3金2银。徐嘉余是当之无愧的中国“仰泳之王”,目前仍是男子100仰和200仰的全国纪录保持者,男子100米蛙泳的亚洲纪录保持者闫子贝,在蛙泳方面依然有着绝对实力。

9月23日晚,第十四届全运会游泳项目女子200米蝶泳决赛在西安举行,东京奥运会金牌获得者、江苏选手张雨霏以2分05秒84的成绩夺冠。 中新社记者 安源 摄

  展望巴黎 “00后”新星寄望“波涛汹涌”

  记者梳理发现,在28个个人项目上,斩获金牌的“00后”选手有9位,年纪最小的余依婷出生于2005年,她在女子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以及两项混合泳接力比赛中摘得4金。未来中国女子混合泳项目,她将担起重任。

  在东京奥运会女子400米自由泳中获得一枚铜牌的李冰洁,在全运会收获3金。一心卫冕的李冰洁,在400米自由泳决赛中败给18岁小将汤慕涵,而在200米自由泳和400米自由泳连获两金的汤慕涵,也将是未来中国女子自由泳项目上的一员猛将。

  男子项目上,2001年出生的张子扬收获男子800米自由泳冠军,2004年出生的陈俊儿获得男子200米蝶泳冠军,2002年出生的王长浩摘下男子100米蝶泳桂冠。最后决出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金牌,被2000年出生的程龙获得。

  新老寄语 静观国泳圆梦“碧波泳池”

  曾在伦敦奥运会获得女子100米蝶泳银牌的陆滢是本届全运会游泳赛场年龄最大的选手,经历了结婚、生女的她,依然希望在全运会上“再搏一把”。

  虽在两场预赛败下阵来,但当这位昔日“蝶后”与小她9岁的新“蝶后”张雨霏同框站立,两人惺惺相惜,好似完成一场真正意义的“交接式”。“看到后继有人,特别开心。”陆滢说。

  谈到下一个奥运周期,张雨霏说,“就像木桶一样,我会逐渐把自己的短板补齐,想做一个泳姿比较全面的运动员。”对十年后的自己说一句话,张雨霏说,“经过了一座又一座里程碑,我会特别怀念在泳池的自己。”

  作为新一代的中国泳坛一哥,汪顺希望和后辈一起扛起中国游泳的大旗。“刘宗毓作为‘00后’选手,在400米和200米两个项目中都游得非常不错,希望我们能一起扛起中国男子混合泳的大旗。”

  昔日光环在身的“老将”,在无缘东京之后,也在这届全运会看到短期集训的成效。自诩已没有“洪荒之力”的傅园慧是全运会的三朝元老,对于训练一个多月拿到2铜的成绩,傅园慧非常满意。“我年纪也比较大了,能拿到这个成绩很不错,希望明年参加家门口的亚运会。”

  伦敦奥运会“双冠王”叶诗文在本届全运会摘得1金2银1铜,这也是她的最后一届全运会。面对小将们的纷纷崛起,作为从巅峰跌入过低谷的“过来人”,叶诗文希望她们不要害怕失败,“在成绩好的时候也要虚心寻找问题,在低谷的时候千万不要放弃,不要对游泳失去希望。”

  未来的世界泳池,将是一众“00后”年轻小将们的舞台。16岁的余依婷希望可以接过小叶姐(叶诗文)的班,“带着足够的底气备战巴黎奥运会。”(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