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绑架”全球经济 “堰塞湖”破防风险几何
2021年10月07日 11:5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10月6日电 (国际观察)美债“绑架”全球经济 “堰塞湖”破防风险几何

  新华社记者高攀 许缘 熊茂伶

  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塞西莉亚·劳斯6日警告,如果国会未能在本月18日前提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或者暂停其生效,联邦政府将出现历史上首次债务违约,可能会引发一场全球金融危机。

  美国政客频频上演债务上限“闹剧”,挑动全球市场神经,凸显世界经济被美债“绑架”的脆弱性,天量美债已犹如悬在全球金融市场头顶的“堰塞湖”。一旦破防,美债违约将大幅推高全球融资成本,引发金融动荡。美债违约也将削弱美国政府信誉和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美债、美元或许不再是全球资产的“安全避风港”。

  美债违约冲击巨大

  长期以来,美国国债得到美国的政府信用担保和经济实力支撑,一直被视作国际金融市场“最安全”的投资工具,是许多国家外汇储备的重要资产。美国国债收益率是全球金融市场资产定价基准,美国国债市场则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流动性的债券市场,受到国内外投资者青睐。

  根据美国证券业和金融市场协会统计,截至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国债市场规模已超过21万亿美元,约29%由外国投资者持有,其余由美联储、美国国内银行、养老基金、共同基金等机构和个人持有。美国国债如果违约,将大幅推高国债收益率,引发资本市场重新定价和金融动荡。

  近年来,债务上限问题屡屡成为美国民主党与共和党两党博弈的政治筹码。虽然两党往往在债务违约的最后期限前达成协议,但两党政治极化、治理体系失灵和债务上限僵局的频频上演,使得投资者不得不认真对待美债违约的可能性。

  根据美联储经济模型分析,假定联邦政府债务“技术性”违约一个月,其间美国财政部继续支付国债利息,这会造成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80个基点、股市下跌30%、美元贬值10%,美国经济可能在接下来两个季度陷入温和衰退。

  在当前经济复苏放缓和新冠疫情持续蔓延的背景下,美债违约的冲击会更大。穆迪分析公司近期发布的研究显示,如果债务上限问题到11月仍未解决,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将萎缩近4%,失业率回升到近9%,就业岗位减少近600万个,家庭财富缩水约1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将不再被视为“无风险资产”,家庭和企业借贷利率将大幅飙升。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教授巴里·艾肯格林指出,美债违约对市场流动性影响巨大。美联储运行的联邦电子资金转账系统不能用来结算违约证券的交易,美债违约可能会导致银行间结算系统冻结和回购市场中止运转。而合同规定不能持有违约证券的共同基金将不得不抛售美国国债,美国金融机构将遭受灾难性损失。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警告,美国政府债务违约很可能引发一场“历史性的金融危机”。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表示,美国政府及时偿债是美国经济和全球金融体系的基石,如果美债违约,美国乃至世界经济可能会重回衰退。

  美元地位恐遭削弱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以无限量发债刺激经济,而国内通胀相对可控,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美元在全球储备货币中的主导地位。美联储经济学家认为,长时间的美债违约可能会使投资者不愿持有美债、甚至美元计价的资产;虽然投资组合的调整相对缓慢,但会推动美元贬值,投资者也会对所有美国资产提出更高的风险溢价要求。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显示,自欧元诞生以来,美元资产在全球央行外汇储备中所占比例已从71%降至去年第四季度的59%,为25年来最低水平。这期间,欧元资产所占比例维持在20%左右,人民币等其他货币资产所占比例则升至约9%。这表明各国央行在逐步减持美元。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加里·赫夫鲍尔认为,长期来看,美国肆意挥霍造成财政赤字大幅扩张、广泛使用基于美元的金融制裁,以及欧元和人民币等储备货币地位的提升,都会对美元的现有储备货币地位构成威胁。

  艾肯格林则认为,美债违约将造成美元暴跌,美元将失去全球“安全港”的地位。

  专家指出,当今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并非“天赋神权”,如果美国继续挥霍其国际信用,财政货币纪律松弛,滥用经济金融制裁搞霸凌主义,美元霸权地位的衰落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编辑:凌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