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两岸媒体人走进“浙江之心”:讲真情故事走进台胞之心
2021年10月16日 1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岸媒体人走进浙江金华。 郭其钰 摄
两岸媒体人走进浙江金华。 郭其钰 摄

  中新网金华10月16日电(郭其钰)“浙江金华有一个永康,台湾也有一个永康,所以此行来到永康倍感亲切,这也说明了两岸同根同源。”第一次到金华永康的台湾自媒体人刘名凯如是说。10月15日—16日,两岸媒体人走进浙江金华,探访相亲相爱的两岸故事,寻求新发展格局下的新机遇。

  位于浙江中部的金华被称为“浙江之心”,与台湾一衣带水、来往密切。参访中,两岸媒体人来到永康的台湾美食广场,该美食广场由台胞陈旭伟创办经营,把台湾的美食文化带到大陆,收获了一批粉丝。

  陈旭伟出生于浙江永康前仓镇大陈村,14岁时追随爷爷去了台湾。巧合的是,陈旭伟和爷爷在台湾的落脚点也叫“永康”,“我们一生与永康结缘,这不恰好说明两岸一家亲。”

  2014年,陈旭伟回到浙江永康投资开办了台湾美食店、奶茶店和面包房。值得一提的是,他将台湾美食广场开在了一家医院里,“医院里的医护人员都很辛苦,他们经常赶不上食堂的饭,我希望在医护人员辛苦工作后能及时吃上一份热腾腾的饭菜。”

  去年疫情期间,陈旭伟不仅为医护人员捐赠了价值30余万元的面包,还将政府返还给他的优惠租金都捐给了医院。

  从儿时离乡随亲赴台,到成年“登陆”逐梦创业,对陈旭伟而言,两岸皆为“一家”。

游埠古镇早茶。 游埠镇 供图
游埠古镇早茶。 游埠镇 供图

  当日,多位两岸媒体人将他的故事用不同方式记录了下来。“陈旭伟多年来来回回往返于大陆和台湾,改变的是路上的风景,不变的是浓浓故乡情和两岸一家亲。”一位来自台湾的媒体人说到。

  其中《台湾人民报》社长巫月桦在报道中特意选择了从美食角度切入。在其看来,“美食、旅游等内容更容易被台湾受众接受,引起大家的关注和共鸣。”

  美味的特色小吃、深厚的摄影文化、活化的传统技艺……这些金华兰溪游埠古镇的生动场景,都被记录在了巫月桦的镜头里。

  游埠镇是“钱江上游第一埠”,也是兰溪美食的第一“打卡地”。当地的早茶有着“江南第一早茶”美称,不仅是游埠饮食文化的灵魂,还成为该镇的富民产业。

  “我的报道中都是大家喜爱的美食,还有当地的特色产业和闲适生活,希望向台胞讲述我看到的真实的大陆故事。”巫月桦说。(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