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台风打坏芒果 三亚5户种植户获86万元保险理赔
2021年10月20日 15:55 来源:南海网
 台风打坏芒果后,10月19日,给芒果投保的三亚5户种植户获86万元理赔。
 台风打坏芒果后,10月19日,给芒果投保的三亚5户种植户获86万元理赔。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0月20日消息(记者 利声富)“持续两个台风,我心一直揪着。”这几天,三亚芒果种植户黄其训的心情就像海南多变的天气,悲喜交加,直到10月19日拿到30万保险理赔后,他脸上才露出笑容。当天,和黄其训一样,共有5名芒果种植户拿到86万元农业保险理赔。

  为赶上芒果上市早市,前段时间,黄其训等5名种植户天天在芒果园里忙碌。抽梢、开花、结果……看着枝头挂满一个个芒果,黄其训心情就像那灿烂的芒果花,如果一切正常,今年又是个丰收年。“正是看准上市时机,收购老板早早交了30万元定金,只等4000多株芒果成熟期到来。”黄其训说,收购老板到他果园看后,决定以每公斤18元的价格收购他的芒果。

  哪想,刚拿到定金的黄其训遭遇当头一棒。今年17、18号两个台风接连影响海南,虽然没有直接登陆三亚,但持续风雨却打坏了一天天长大的芒果。“台风过后,看到被打坏的芒果,我的心凉了一大截。”黄其训说。

  幸运的是,黄其训为所种植的4000多株芒果投了保。经保险公司核定,黄其训获得30万元理赔。

  “幸亏给芒果投了保,不然今年亏惨了。”在理赔现场,芒果刚开花就被接连两个台风打掉的种植户甘代区拿到21万元理赔后说,早在两年前,他已经开始为芒果投保,才使今年避免更大损失。

  在三亚,像黄其训、甘代区一样,目前已有5名芒果种植户拿到保险理赔,共86万元。

  “如果没有给芒果投保,黄其训等5名种植户今年真的是血本无归了。”理赔现场,三亚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所推出农业保险的是政策性保险,省市两级财政补贴70%,种植户只需交30%保费就可以。其特点是保障基础收益,灾害发生时,理赔可保证老百姓有恢复再生产能力。

  据了解,今年三亚给芒果投保的种植户累计3482户,总承保面积150万亩,总保费1.73亿,同比增长4.2%。投保范围的扩大在一定程度上极大减轻种植户经济负担,为三亚芒果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今年,芒果产量险和大灾险已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三亚将有更多动力继续大力推广政策性保险,努力实现三亚主打农产品政策性保险全覆盖。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