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南疆对虾育种现代产业园项目将明年竣工投用
2021年10月25日 08:55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讯 (记者张文君 特约记者黄兆雪)近日,在位于昌江黎族自治县海尾镇三联村的昌江南疆对虾育种现代产业园项目,工人们正对生产区车间的供气管道进行安装。自2020年9月项目开工建设以来,业主单位和施工单位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目前完成项目总进度60%,预计2022年12月全面竣工投用。

  据了解,昌江南疆对虾育种现代产业园项目为昌江重点项目,占地369亩,计划总投资1.2亿元,主要建设20栋生产区车间、60口制种塘、检验及附属生产用房、环保尾水处理区、生产生活及配套设施区及生物安保系统等。

  “目前已完成60口制种塘和10栋生产车间建设,正加快推进其他生产车间、检验及附属生产用房等建设。” 海南省昌江南疆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蔡晶晶介绍,受前段时间台风影响,工程施工进度缓慢,“已增派施工人员,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同时已倒排工期,确保早日完工”。

  “当前完成建设的生产车间,已开始投入使用了。主要培育凡纳滨对虾‘科海一号’种虾。”他介绍,“科海一号”是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该公司联合研发的,属于凡纳滨对虾的新品种。“为适应国内生长环境而研发的,海南昌江的海水、温度环境等非常适合这个种虾的选育。公司主要培育和销售种虾,培育周期约10个月,大约一对种虾500元,销往山东、河北、福建、江苏、广东等地。”

  据悉,该项目全面竣工投用后可以每年向市场提供40万对种虾,同时整合项目周边的养殖场和养殖户,促进昌江以及海南的种虾产业、水产种业发展,还能为附近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