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建设火热 海南自贸港“挖掘机很忙”
2022年04月26日 11:03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4月26日电 网络新媒体美国侨报网、法国欧洲时报网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项目建设火热 海南自贸港“挖掘机很忙”

  中新社海口4月11日电 题:项目建设火热 海南自贸港“挖掘机很忙”

  中新社记者 王子谦

  挖掘机是基础设施建设的“标配”。最近几年,海南的挖掘机很忙。

  “挖掘机指数”被称为观察经济变化的“新型温度计”。这一指数显示,海南挖掘机等工程机械的作业量在持续增加,去年履带吊、泵车、压路机等7类工程机械的累计平均工作量增幅排名均位列全国前十。

  “挖掘机指数上榜的背后,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四年以来,项目建设之热。”海南师范大学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中心主任刘锋说,各类重大项目落地,对于海南经济创动能、调结构、补短板具有重要意义。

  海南建省时间短,发展底子薄。海南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重点项目投资是实现自贸港战略定位和建立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载体。过去4年海南安排省级重点项目574个,总投资达23391亿元(人民币,下同)。另据记者梳理,自2018年起海南集中开工各类项目近2000个。

  记者近期在岛内看到,重点项目现场挖掘机轰鸣,吊车林立。在海口西海岸,海口新海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站和综合交通枢纽(GTC)工程、海口国际免税城、G15沈海高速海口段三个重点项目自北向南排开,均进入冲刺阶段,计划年内竣工。中交四航局海口新海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站项目负责人钟建佳介绍,项目建成后不仅提高进出岛效率,还增强港口在自贸港“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背景下的口岸监管能力。

  过去,海南固定资产投资主要依赖房地产,如今非房地产基础建设和产业投资已成为拉动投资增长主引擎。2021年海南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位居全国最优行列,其中产业投资增长率超过三成。

  今年海南设定了较高的年度投资增速目标,还设立自贸港建设投资基金,加大发行政府债券及推出用地举措,加强重点项目资金要素保障和用地保障。

  “海南在综合立体交通网、重点水利工程等传统基建领域发展空间仍相对较大,要超前谋划一批对经济发展具有引领性和带动性的项目。”刘锋也提醒,在抓投资的同时,要避免项目粗放管理和“重复建设”。

  目前,海南重点产业类项目向园区聚集趋势明显,去年11个自贸港重点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超七成。

  产业缺乏竞争力仍是海南需要解决的问题。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光谷自贸研究院院长陈波坦言,海南要紧抓自贸港政策机遇,在全岛封关前完善产业链,培育特色优势产业,以应对开放带来的挑战。

  在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中国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项目进入生产装置安装高峰期,为吊装多个重逾千吨的“巨无霸”设备,施工方调用了国内最大的4000吨履带吊入场。据悉,这一项目总投资280.79亿元,正在带动园区内下游配套项目建设。官方计划至2025年打造年产值达1400亿元的绿色生态石化产业基地。

  有专家指出,作为中国高水平开放的新高地,除基础设施和传统产业外,海南在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领域投资也有可期的增长潜力,这既能创造短期需求,又能为中长期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在海口西海岸,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建设二区国际数字港项目。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运营副总经理周博称,该园区计划投资百亿元,重点发展以数字贸易、智能物联、金融科技和国际创新四大产业链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