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故宫国博强强联手 用400余精品文物阐述中华文明“和”“合”
2022年09月29日 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展览现场 国家博物馆供图

展览现场 国家博物馆供图

展览现场 国家博物馆供图

  中新网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 应妮)故宫博物院与中国国家博物馆两大文化顶流联手会产生什么奇妙的反应?28日在北京亮相的“和合共生——故宫·国博藏文物联展”会告诉观众答案。

展览现场 国家博物馆供图

  从西周时期的克鼎,到20世纪90年代制作的紫禁城全景模型;从反映汉代丧葬文化的《伏羲女娲图》轴,到体现18世纪社会风貌的 《乾隆南巡图》;从张骞墓出土的封泥,到元代龙泉窑青釉刻划缠枝牡丹纹凤尾尊,前者见证丝绸之路的开拓,后者证实龙泉窑青瓷在元代海上丝绸之路扮演的重要角色……两馆拿出400余件文物精品,阐述中华文明的“和”文化、“合”理念。

展览现场 国家博物馆供图

  展览分为“天地同和”“万邦协和”“宜民安和”“乐在人和”四个单元,以“和”统领。步入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厅犹如进入古建,展览在空间中糅入立柱、庑廊、花窗、天井、圆光门、通景画等中国古代建筑元素,同时采用西方当代艺术展览的设备设施和布局理念,最大程度地保持了古代与现代、东方与西方、内容与留白的平衡感。展厅两端格局轩敞疏朗,衬托出室内展线的萦回曲深。

展览现场 国家博物馆供图

  来自故宫的铜镀金双龙钮云龙纹编钟和青玉描金云龙纹编磬,皆为乾隆二十九年制。编钟表面镀金,双龙钮,钟体呈浑圆的椭圆形,背面则为各自的律名,装饰以高浮雕云龙纹;编磬选用珍贵的新疆和田碧玉精心琢磨而成,玉质纯净莹润。编钟和编磬在明清时期都专用于规格最高的中和韶乐,配套使用,即所谓“金声玉振”。

  元代赵孟頫楷书《道德经》卷为其小楷代表作之一,全卷5000余字一气呵成,点画精到遒劲,笔势圆转流动,系书法家晚年得意之笔。

展览现场 国家博物馆供图

  来自国博的《乾隆南巡图》是描绘乾隆十六年(1751年)清高宗乾隆帝第一次南巡江浙的巨幅历史画卷。此次展出的第六卷以御制《驻跸姑苏》诗为题,描绘乾隆帝在苏州胥门外舍舟登岸,经胥门进入苏州城(当晚驻跸苏州织造署行宫),重点展现苏州阊门到胥门一带的繁华景象。卷中屋宇纵布,河流纵横,商铺林立,以大运河为整幅画作主轴,一番江南盛世气象。

  清乾隆的瓷尊“霁青金彩海晏河清尊”,是景德镇御窑为圆明园海晏堂烧制的陈设品,需多次入窑和施彩,制作集雕、贴、凸压之大成,工艺高超。

展览现场 国家博物馆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故宫倦勤斋的通景画也被复制展出,观众可以走近细品通景画的透视之妙。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1月3日。(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