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颐和园新展讲述北京三山五园“前世今生”
2022年09月29日 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游客在颐和园博物馆参观“园说Ⅳ——这片山水这片园”。 中新社 易海菲 摄
图为游客在颐和园博物馆参观“园说Ⅳ——这片山水这片园”。 中新社 易海菲 摄

  中新网北京9月28日电 (徐婧)28日,由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主办、颐和园管理处承办的系列精品文物专题展“园说Ⅳ——这片山水这片园”在颐和园博物馆开展。展览通过颐和园、故宫博物院、国家图书馆、首都博物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等文博单位的各类展品171件/套、资料品32件/套,系统阐释北京西郊历史名园的山水环境、造园历程、艺术成就、多元功能和建设发展进程。

  据了解,园说Ⅳ展览以文物为载体,讲述以三山五园为核心的历史名园集群在选址、营建、造园艺术、历史功能及保护发展等方面的内容。展览共划分山水毓秀、名园盛衰、移天缩地、园居理政、古园新生等五个篇章。

  在名园盛衰篇章,一幅弧幕动画最为引人注目。巨大的弧形屏幕上,写意与界画相融合的清代画卷从右向左徐徐铺陈开来,画卷以北海为起点,沿途经过历代帝王庙出阜成门,经畅春园到圆明园,最后终止于香山的静宜园。沿途清晰复原、展示出清末京西的人文地理。游客跟着动画中清代官员的步伐行进,即可遍览“三山五园”。

图为《香山路程图》。 中新社 易海菲 摄

  据了解,“园说Ⅳ——这片山水这片园”正在展出现今仅存孤本清代《香山路程图》。《香山路程图》为宫廷绘画机构如意馆所绘,是光绪皇帝、慈禧太后御制并御览的舆图,如同现在游客手持的“旅行指南”。上述动画以《香山路程图》为蓝本进行数字化处理,让游客在沉浸式的展览中,体会“这片山水这片园”的文化意境。

  本次展览以时间轴为主脉络,自辽金时期系统讲述以三山五园为核心的历史名园集群的变迁、保护与发展,时间跨度近千年。展览甄选了各个时期具有代表性的文物,如元景德镇窑卵白釉“王白”款高足杯、明代郭谌《西山漫兴图》、清康熙玄烨楷书《畅春园记》卷、清乾隆平定台湾得胜图等。

  值得一提的是,“园说Ⅳ——这片山水这片园”展出内容不局限于清代的“三山五园”,即万寿山、香山、玉泉山;颐和园、静宜园、静明园、畅春园、圆明园。更将视野放大至明代的“清华园”“勺园”与清代的熙春园、承泽园、自得园、朗润园,使读者以全貌了解北京西北郊历史名园的历史脉络与变迁。其中的熙春园于宣统年间在园址上建立清华学堂,后改名为国立清华大学。承泽园与朗润园,现位于北京大学校园内。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服务管理处处长缪祥流介绍,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持续加强历史名园的文物研究保护,积极促进文化的传承传播,多形式对公园历史文物和文化进行生动解读、深入阐释,创新丰富了市属公园的文化供给。近年来市属公园大力推进文物古建修缮保护利用,公园文化新空间和公园礼物不断涌现,形成了一批具有高文化品味的网红打卡地和爆款文创产品,其中“园说”文物展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三届,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成为市属公园的文化品牌,得到广大观众、社会各界的认可喜爱。

图为游客在颐和园博物馆参观“园说Ⅳ——这片山水这片园”。 中新社 易海菲 摄

  颐和园党委副书记秦雷表示,9月28日是颐和园博物馆挂牌一周年的纪念日。一年来,颐和园博物馆快速发展,成立至今先后推出“园说III——文物中的福寿文化与艺术特展”“玉见生机——中国古代动植物题材玉器展”“绝艺交辉——英国维多利亚和艾尔伯特博物馆与颐和园博物馆艺术精品展”等四个专题展览,丰富了北京市民游客的文化生活。

  本次展览展期为2022年9月28日至2023年2月5日。展览现场设科普社教活动供游客参与体验,同时开通“云上”观展与重点文物电子导览。配合展览,学者名家还将在颐和讲堂为广大园林文化爱好者带来专题讲座。(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