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协官网再次更新人才库 曾凡博入选
2023年01月14日 10: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国篮协官网在13日再次更新了人才库,其中新增加了北京首钢队后卫田宇翔与前锋曾凡博。在最新一期的人才库中,首钢队田宇翔、曾凡博、范子铭、李慕豪在列。

  去年三月开始,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国家队选择球员的方式必须是先入库,再入队,也即入选中国男篮一队的球员必须先要在人才库当中。人才库总共45到50名球员。根据该球员本赛季以及之前赛季的表现与数据,再通过复杂公式进行计算,最后得出累计贡献值。根据累计贡献值排名,选择入库球员。

  根据官方解释,累计贡献值是以被评估运动员每百回合为球队胜利贡献水准为基准,结合运动员上场时间来评估该运动员的累计获胜贡献水平相对于该赛事边缘轮换级别运动员的累计获胜贡献水平的相差幅度值。球队胜利贡献水准是指根据队友和对手的具体情况,通过线性模型来计算该运动员每百回合为球队带来的净胜分值,最终达到评估运动员攻防两端的获胜影响力。

  同时,这个入库方案还考虑了伤病情况,在45人之外,预留了2个名额给那些在最近两个赛季都受伤病严重影响,导致数据不高但有实力的球员(不过前提是这些球员两赛季前的数据必须要在累计贡献值中名列前茅)。另外,该方案还预留了3个名额出来,给没有满足上述两个条件,但进了国家二队的优秀19-22岁球员。然后,备注为海外球员的(需为篮协认可的高水平联赛,即欧洲、澳大利亚、NCAA、G联赛、NBA),可直通入库。

  中国篮协不定期更新人才库,此前已经更新了几次。在13日篮协官网更新的人才库中,新增加了田宇翔、曾凡博、张宁、焦泊乔等球员的名字。其中,曾凡博是继第一次更新后再度回到人才库,这与他近期的良好表现有直接关系。

  中国篮协近期公布最新一期中国男篮集训名单,他们将全力备战接下来的世预赛比赛。

  人才库大名单

  后卫:程帅澎、崔晓龙、高诗岩、郭艾伦、胡明轩、姜伟泽、陆文博、罗汉琛、孙铭徽、田宇翔、王奕博、吴前、徐杰、张帆、赵继伟、赵睿、赵岩昊

  前锋:阿不都沙拉木、崔永熙、顾全、贺希宁、胡金秋、姜宇星、刘泽一、齐麟、任骏飞、任骏威、邢志强、曾凡博、翟晓川、张宁、张镇麟、赵嘉义、赵率舟、钟诚、周鹏、朱俊龙、朱旭航、朱彦西

  中锋:范子铭、付豪、葛昭宝、韩德君、焦泊乔、李慕豪、沈梓捷、陶汉林、王哲林、易建联、余嘉豪、周琦

  相关

  首钢残阵输给吉林 方硕腿伤伤情不明

  13日,北京首钢队以79比100输给了吉林队。包括田宇翔、丘天、张才仁、曾凡博在内的多名重要轮转球员都缺席了本场比赛,这使得首钢队的整体实力与比赛竞争力大幅度下降。主力后卫方硕在本场比赛腿部受伤,目前伤情不明。这给原本就缺兵少将的首钢队加上了一层阴影。

  首钢队正在经历比较严重的伤病潮。从上轮对阵辽宁队开始,这个问题就逐渐显露出来。当时,田宇翔、丘天等重要轮转球员都未能出战。这轮与吉林队的对决,首钢队的伤病情况更加严重,田宇翔、张才仁、丘天、曾凡博四个重要轮转球员均无法出战,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球队的人员轮转及排兵布阵。如此情况下,首钢队给年轻球员杨阿力、栾利程、范依铭等更多的出战时间,但他们在场上表现不算突出。这场比赛,首钢队配合比较生涩,进攻效率不高,场上失误比对手多8次。如此情况下,首钢队经历一场大败不难理解。

  令人担忧的是,主力后卫方硕在本场比赛中出现腿部伤病。当时方硕在第三节一次突破过程中与对手相撞,腿部受伤。受伤后,方硕正常行走都比较费劲。首钢队此前最为薄弱的位置就是后卫线,如果方硕再伤,这个位置上真是捉襟见肘。首钢队目前第二阶段还剩下两轮比赛,他们接下来两个对手分别是福建队与浙江队。本组文/本报记者 宋翔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