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国产3CL抗新冠病毒创新药先诺欣上市
2023年02月27日 09:53 来源:中新网海南
2月26日,首款国产3CL抗新冠病毒创新药先诺欣上市会在四地同时召开。图为海口会场。陈帅彤 摄
2月26日,首款国产3CL抗新冠病毒创新药先诺欣上市会在四地同时召开。图为海口会场。陈帅彤 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2月26日电(记者张茜翼)首款国产3CL抗新冠病毒创新药先诺欣上市会26日在海口、北京、上海、广州四地同时召开。

  今年1月28日,先声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先声药业”)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武汉病毒研究所联合开发的抗新冠病毒创新药先诺欣,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按照药品特别审批程序进行应急审评审批,附条件批准上市,获批适应症为“轻中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COVID-19)的成年患者”。

  3CL蛋白酶是在冠状病毒中发现的主要蛋白酶,在病毒复制过程不可或缺,且位点高度保守,不易受病毒突变影响,具有广谱抗冠状病毒活性。先诺欣与目前国际主流的新冠药一样,都是3CL靶点药。

  据公开披露的临床研究数据,先诺欣具有快速和大幅度降低病毒载量、缩短新冠感染者病程和转阴时间、3CL靶点更为安全可靠等三大特点。

  当天,600余位呼吸及抗感染领域专家学者,就“先诺欣中国研究数据及临床治疗价值”、“高危人群如何尽早启动小分子药物治疗”、“非高危人群小分子药物的治疗价值”等议题进行讨论与分享。

  与会专家取得共识:随着疫情防控工作重心转向“保健康、防重症”,当下及未来一段抗新冠药使用的关键为让脆弱人群能在“黄金72小时”内尽早使用抗病毒药物治疗,减少危重症以及死亡率。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表示,有效的抗新冠药物,对于防止重症还有减少后期死亡率能起到关键作用。先诺欣在有效性、安全性上特点突出。

  随着先诺欣的全面上市,为保障脆弱人群及时用药,先声药业已投入专项资源,助力各地加强医疗物资保供,加快医院准入,力求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配上药。(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