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中国科学院院士领衔在博鳌乐城完成冠脉旋磨带教手术
2023年02月27日 15:39 来源:中新网海南
2月2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2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海南医院(海南博鳌研究型医院)开展首次先行先试带教手术。博鳌乐城先行区供图
2月2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2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海南医院(海南博鳌研究型医院)开展首次先行先试带教手术。博鳌乐城先行区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2月27日电(黄大林)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26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海南医院(海南博鳌研究型医院)(下称“瑞金海南医院”)开展首次先行先试带教手术。来自全国多家医疗机构的医生专家集体进行观摩。

  据介绍,冠状动脉斑块旋磨术是临床公认的冠心病重度钙化病变的首选,但因手术操作相对复杂、对术者要求较高,一直难以在临床广泛普及。波士顿科学的RotaPro旋磨介入治疗系统(下称RotaPro系统)通过简化冠状动脉斑块旋磨手术的操作,提高手术效率,于2022年9月23日在瑞金海南医院顺利完成中国内地首次临床应用。

  此次RotaPro系统的先行先试与首批术者带教同期开展,让创新技术加速普及。本次首批认证的带教术者共有8位专家。

  葛均波表示,冠状动脉钙化病变会随年龄增加而增加,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深,临床面对的冠脉钙化病变负担将更加沉重。冠状动脉斑块旋磨术作为治疗严重钙化病变的首选术式,使用升级后的RotaPro系统可以简化手术步骤,为更多医生学习和掌握旋磨术提供条件和可能,有望使这项前沿技术进入基层,惠及更多患者。

  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局长贾宁表示,在创新技术落地推广的过程中,除了药械企业、医疗机构之外,医生专家团队也是不可或缺的先锋力量。此次手术带教,将会让全国更多术者在短时间内了解和掌握这项心脏介入领域的创新技术,助力缩短该款创新产品上市后的培训周期。乐城先行区欢迎国际领先的药械企业、有实力的医生专家加入,不断加快国际先进医疗器械技术产品的引进,引入先进的术式理念、培训体系,让国际一流的医疗器械和技术赋能术者,加速国际创新药械在中国的推广,造福广大患者。(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