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值28亿美元!“并购狂人”赵伟国被审查起诉
2023年03月21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网页截图

  中新网3月20日电 综合报道,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日前,国家监委对紫光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赵伟国涉嫌职务犯罪问题进行了立案调查。

  经查,赵伟国身为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利欲熏心,肆意妄为,背弃职责使命,公器私用、化公为私,将所管理的国有企业视为私人领地,处心积虑巧取豪夺国有资产,违规将本单位的盈利业务交由亲友进行经营,以明显高于市场的价格向亲友经营管理的单位采购商品,指使上市公司董事实施损害上市公司利益行为,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

  赵伟国涉嫌贪污、为亲友非法牟利、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有关规定,国家监委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第一桶金”

  公开资料显示,赵伟国1967年出生于新疆,1985年考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原无线电电子学系),毕业后进入校企清华紫光。

  1997年,赵伟国参与了当时清华同方上市后的首次资本运作——收购江西无线电厂,并在1999年成立中华医疗网,后被海外基金收购部分股权,成为其“第一桶金”。

  2002年之后,赵伟国进入能源、地产等领域,并在2005年创立北京健坤投资集团。2009年,紫光集团经营困难,赵伟国在获得清华大学认可和支持下得以执掌紫光集团经营大权。2010年,健坤投资以2.8亿元入股获得紫光集团35.29%股权,又经过一系列股权调整后,在2013年5月之后形成了清华控股与健坤投资各持有紫光集团51%、49%股权的局面,赵伟国则出任紫光集团董事长。

  “并购狂人”

  赵伟国“掌舵”紫光集团后,以大规模的并购闻名。他本人也被媒体称为“并购狂人”。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自2013年到2018年,紫光系共投资16家(不包括后期暂停或终止的),斥资近千亿元。其中,芯片领域就有11家,先后十多次举牌上市公司。这里的每一笔交易的对价都不是小数目,少则1亿美元,多则数十亿美元。

  2013年到2015年,紫光集团耗资51.9亿美元,迅速完成集成电路产业布局。包括紫光集团对展讯通信实施私有化、紫光集团收购中概股锐迪科以及紫光股份接手惠普旗下公司新华三51%股权。

  2017年年底,紫光集团在海外控股的上市公司紫光控股耗资1.354亿港元购入联想控股451万股,同时购入中芯国际,达到举牌线。

  《新京报》报道称,当时就有芯片业内人士坦言,自己看不懂紫光收购联想的逻辑:“此次究竟是作为垂直产业的整合还是只是财务投资,我觉得现在不好说。从联想的盘子来讲,紫光购入当然有好处,但是需要这样做吗?”

  “坠落天使”

  2021年7月,紫光集团债券违约,进入破产重组。当时有报道称,此次破产重组让紫光集团这家明星企业“成为市场人士口中的‘坠落天使’”。

  一年后,2022年7月,紫光集团及下属公司发布公告称,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原股东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和北京健坤投资集团全部退出,公司100%股权已登记至北京智广芯控股有限公司名下。由于智广芯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导致紫光国微及紫光股份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两家公司实控人变更为无实控人。

  此后有报道称,紫光集团有两名前高管被查。先是紫光集团原董事长赵伟国2022年7月上旬被有关部门从北京家中带走。随后,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原司长、紫光集团前总裁刁石京被查。

  在2022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中,赵伟国排名第1096位,财富值达28亿美元。(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