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三亚崖州区梅山革命老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2023年05月09日 08:29 来源:海南日报
三亚市崖州区梅联社区,美丽小楼随处可见。本报记者 王程龙 摄
三亚市崖州区梅联社区,美丽小楼随处可见。本报记者 王程龙 摄

  ■ 本报记者 黄媛艳

  5月8日,坐在自家小院里,三亚崖州区梅联社区居民甘世龙正悠闲地编织螃蟹网。休渔期间,除了为开渔做好打基础工作,他还奔走在村里,寻找新商机。

  “梅联社区现在可是网红‘打卡地’,大量游客进入带来不少增收机会,身边的朋友有的开了旅游小店,有的出租房屋发展民宿,还有些人在家门口的海葡萄基地等公司上班,大家都不同程度地享受到了乡村发展的红利。”甘世龙说。

  角头湾畔的梅联社区是鹿城最西部的红色渔村,与附近的梅东、梅西和长山等村属于梅山革命老区,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梅山革命史馆中的一幅幅图片、一个个实物、一段段文字,无声讲述着建立梅山革命根据地、建起崖县第一支抗日游击队等许多波澜壮阔的梅山革命斗争故事。依托独特的区位和生态环境,梅山为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斗争作出卓越贡献,进入新时代,这些良好的自然禀赋成为当地高质量发展的原动能。

  “2021年开始我们与梅联社区合作打造角头湾听海国际婚庆小镇,探索共建兼具艺术美学与时尚生活方式、倡导乐活形式的健康可持续型社区,经过大家共同努力,社区愈来愈美、名气越来越响、发展越来越好。”中民文化传媒发展(三亚)有限公司梅联项目负责人吴扶遥说。

  梅联社区的蝶变在一点一滴中发生。

  2017年,社区基础设施完成升级改造;2018年,社区居委会办公大楼建成,群众服务中心建设更加完善;2019年,社区滨海地带生态修复工程项目修复了7公里受破坏的沙滩;2021年,社区在主干道增种绿植,“开门见绿”成为常态;2022年,梅联特色小镇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实施,污水横流路难行成为历史;近200户民居用于开发民宿,2022年春节期间,1万人次的游客为社区带来超过76万元的旅游收入……

  更多的好消息从梅山革命老区传来。

  文化舞台和户外健身活动场所相继建成,自来水、电力、通信网络、数字化电视、天然气等全面覆盖村中家家户户,全村道路全部硬化,互帮互助蔚然成风,高质量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当地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梅西村2020年获得“全国文明村镇”、2022年获评第三批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

  长山村莲雾小镇擦亮海南现代农业新奇特优的“金字招牌”,南鹿莲雾等优质水果畅销国内外,今年首次出口加拿大备受热捧,为我省外贸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

  梅东村携手中国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的“博士村长”团队发力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科技助力为传统的水稻、玉米、冬季瓜菜等作物种植带来新气象,减肥减药降低成本提高品质,当地百姓的钱袋子更鼓了。

  “梅山片区的快速发展引发各方关注。2022年全国老区宣传工作会议期间,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的航天员为大会发回来的视频中,展示了梅山革命老区新貌的图片。”三亚市老区建设促进会负责人说,美丽乡村建设的稳步推进,乡村振兴中产业振兴的提速,梅山革命老区旧貌换新颜,村美民富日日新的故事正不断在崖州大地上演。(本报三亚5月8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