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炼化首船进口丙烷抵达乙烯码头卸货
2023年05月13日 09:08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海南日报记者林书喜

  5月10日上午,洋浦海域碧波万顷。在海南炼化百万吨乙烯项目配套码头,利比亚籍“贝努纳”轮1号停靠在1号泊位,如巨龙卧波。岸上,工作人员正在操作设备,从船上接卸丙烷。“这是乙烯码头投入使用后首次接卸液化丙烷,整个作业时间计划要用60个小时。”中国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经营部业务主管马洪波说。

  这是海南炼化百万吨乙烯项目自今年2月21日全面投产后,首次从国外进口的乙烯生产原料,也是海南口岸首次进口液化丙烷。这表明百万吨乙烯项目生产平稳运行,产能逐渐提升。

  丙烷是生产乙烯类产品的原料之一。在百万吨乙烯项目投产后,海南炼化紧密跟踪市场变化,了解国际丙烷价格行情。3月下旬,当发现国际市场丙烷价格逐渐下行后,海南炼化快速行动,在1个月的时间里,相继完成了市场调研、采购模式、定价机制选择等各项采购准备工作。最终,在各方努力下,从国外及时采购,并于5月9日运货回到洋浦,较正常采购周期提前了20天。

  为了避免船舶滞期,降低企业成本,洋浦边检站主动靠前服务,通过船舶代理公司了解“贝努纳”轮情况,充分利用港口边检信息系统、船讯网及出入境数据应用平台分析该轮航行轨迹,船员基本信息,锚地锚泊动态等情况,在“单一窗口”网窗系统进行船舶预报预检,提前派遣警力在码头等待船舶抵港,确保船舶到港后即可上下人员,并为装卸货物提供便利化措施,最大限度缩短手续办理和通关时间,实现通关“零等待”。

  乙烯类产品众多,可在下游进行加工成别的化工产品。其中由海南巴陵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7万吨苯乙烯类热塑性弹性体项目,可以利用乙烯类产品中的丁二烯,进一步加工成SBS、SEBS、SIS、SEPS等系列产品,主要用于制鞋、沥青改性、树脂改性、胶黏剂、食品包装、医疗器械、运动器材、汽车和消费类电子等领域,满足人们日常生产生活需求。

  据了解,此次进口的液化丙烷可以满足今后一段时间乙烯项目的原料生产需求,同时可为下游的苯乙烯类热塑性弹性体项目提供原料,保障乙烯产业链的稳定生产。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