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51项个人及涉企高频政务事项实现跨市县通办
2023年05月29日 09:56 来源:海口日报

  本报5月28日讯(记者雷蕾)5月28日,海口市政务管理局协同四个区,联合文昌市、琼海市、澄迈县、定安县、屯昌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在海口共同签署《海口经济圈政务服务“跨市县通办”合作协议》,这标志着6市县的51项个人及涉企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市县通办”。

  《合作协议》明确,6市县将设立“跨市县通办”专窗,实现“异地代收代办”,同时完善物流、支付等配套设施。建立异地收件、问题处理、监督管理、责任追溯机制,明确收件地和办理地的工作职责、业务流转程序等,确保收件、办理两地权责清晰、高效协同。

  6市县将建立视频指导、帮办、代办工作机制,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支撑全流程全环节网上服务的远程办理,将“线下实体窗口”延伸为“线上视频窗口”,让市民不出家门即可享受一对一、面对面的视频连线服务。

  同时依托自助政务服务终端机“政务便民服务站”,实现“跨市县通办”事项便民自助办理,实现统一事项服务、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电子证照、统一用户中心、统一好差评等。

  “政务服务‘跨市县通办’实现办事主体进一扇门办两地事,这将大大提升海口澄迈两地企业群众办事的便捷性,减少企业群众跑动。”澄迈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说道。

  海口市政务管理局负责人表示,“跨市县通办”将加快推进海口经济圈政务服务一体化进程,解决经营主体和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下一步将持续聚焦群众关切、高频刚需,充分依托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动更多高频事项“跨市县通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