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公司披露珠峰被救女子遇险原因
2023年06月12日 18:26 来源:扬子晚报

  登山公司披露珠峰被救女子遇险原因

  感谢救援者!救人费用公司全部承担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曾报道了湖南登山队的范江涛和谢如祥,在珠穆朗玛峰海拔8450米处放弃登顶,成功营救了一名遇险的中国女性登山者的新闻。6月3日,网传被救的刘女士只愿承担1万美元救援费中的4000美元,引发网友热议。

  6月10日晚,刘女士所雇登山公司凯途高山发布情况说明,承认失误并承担救援费用。凯途公司领队罗彪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刘女士登顶后,下撤到8450米左右的时候,她和夏尔巴通过手势可能交流不清晰,夏尔巴向导就先行下撤回去了,留刘女士自己在那。”罗彪表示,夏尔巴向导的职责除了给登山队员带路以外,还应在登山和下撤过程中全程跟随登山队员,及时了解队员的身体状态。

  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徐韶达 图片和视频由受访者提供

  1 网传珠峰被救女士只愿承担部分费用 当事人解释其中误会缘由

  本报此前报道,当谢如祥在珠穆朗玛峰海拔8450米的地方见到遇险的刘女士时,他没有过多犹豫,当即决定放弃登顶去救人,并承诺额外给自己的夏尔巴向导救援费1万美元。6月3日,据网传的一段聊天记录显示,被救的刘女士拒绝承担全部救援费用1万美元,表示只愿意承担4000美元,此事引发网友热议。当时范江涛向记者表示自己是通过中间人了解到此事的。

  另一位救援者谢如祥对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详细解释道,“这中间有一些误会,我们知道刘女士的经济条件不是很好,当时就托朋友问她,如果愿意出这个钱,她能拿出多少?而并非网上传的那样,她有钱,但是只愿意出4000美元,而且我也觉得这个钱不应由她承担。她也说了好几次感谢,但她这个人不善言辞,以致造成了一些误会。”

  此事引起网络热议后,谢如祥也告诉记者,“我们做这事的时候,没有考虑那么多,只是想挽救生命。因为在私下场合提了一下事情发展情况,被人截图传播出去,此后的事态发展让我也想不到,我们当时也向大家表达过,希望此事就此结束,以后不会再提了。我们救了她,也希望她能好好地生活下去,希望网友停止对她人肉、攻击、侮辱等行为,停止网络暴力。”

  2 圈内人称刘女士人缘很好 为登顶珠峰几乎花光积蓄

  谢如祥称,他与被救的刘女士比较熟,以前会一起约着跑步,但发生“珠峰救人”事件后,谢如祥觉得他们的关系变得有些微妙,“我感觉她变得卑微了,被人救了不知道该怎么表达,加上她就是一个公司的职员,也没什么钱。她跟我打招呼的时候,声音都有点怯怯的。”谢如祥认为,珠峰遇险对刘女士来说,可能仍然是一件比较痛苦的事情,“她或许现在还无法直面这件事,我后来都不敢主动和她交流,怕给她造成负担。”

  此外,还有知情人士向紫牛新闻记者透露,刘女士平时为人很好,人缘也不错,“在她决定去登珠峰之前,朋友们听说了这件事,纷纷表示要给她筹钱,当然她都拒绝了。还有一位挚友不由分说直接塞了一万块钱给她。她几乎是花光了积蓄才终于圆梦登顶珠峰,却没成想在下撤过程中遭遇了意外。”

  记者了解到,刘女士所雇登山公司名叫新疆凯途高山户外运动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凯途公司)。凯途公司在6月10日晚发布的情况说明中也提到,刘女士是凯途公司的老队员,曾跟随凯途登顶慕士塔格峰和玉珠峰。她善良乐观、个性低调,队员们都亲切地叫她“刘刘”。刘女士对攀登满怀热爱向往,为此长期保持良好的锻炼习惯,是朋友圈子里的“运动达人”。每每有队员聊到训练,她便非常开心地与大家分享长期户外活动获得的经验,常常热心指导队友并向队友传授训练技巧。

  3 登山公司披露被救者遇险原因 与向导沟通不清晰致两人分离

  6月11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到了凯途公司领队罗彪,他告诉记者,“刘女士下撤到8450米左右的时候,她和夏尔巴通过手势交流,可能出现不清晰的情况,夏尔巴向导先行下撤回去了,留了刘女士自己在那。”罗彪表示,夏尔巴向导的职责除了给登山队员带路以外,还应在登山和下撤过程中全程跟随登山队员,及时了解队员的身体状态,“理论上就算是队员主动让夏尔巴向导先走,他也不应该回去,应该主动评估队员状态,一直跟着队员直至完成收尾工作。”

  凯途公司发布的情况说明还原了当时事情的全部经过。5月18日上午10:38,刘女士与她的夏尔巴登顶珠穆朗玛峰,在顶峰稍作停留就开始下撤。大约傍晚时下撤到8400米海拔处,这里可以清楚看到凯途C4营地帐篷。此时,刘女士与夏尔巴向导不清晰的沟通使得两人分离,自此刘女士开始独自行动。

  刘女士独自下撤途中,下降器卡在路绳上,一时间刘女士不能自行解开。等待1小时左右,天黑了,遇到准备冲顶的湖南省登山队谢如祥、范江涛先生以及尼泊尔“8K探险”夏尔巴。两位登山者毫不犹豫地放弃了登顶机会,对刘女士施以援手,帮助她安全返回C4营地。

  傍晚6:30,先到达C4的夏尔巴向导发现刘女士未返回营地,当即上山寻找到8500米处,未发现刘女士踪迹。当晚凯途组队多次上山搜寻,但未有结果。直到第二天才得知刘女士已被谢如祥、范江涛平安接回C4营地。

  4 被救女士已当面致谢救援者 登山公司将承担全部救援费用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从权威消息源获悉了回国后双方首次会面的具体细节。6月7日,刘女士带着救援费用的全额现金来到长沙,当面诚恳地向两位救援者表达了感谢。最后谢如祥和范江涛商量,决定不收她钱了。谢如祥在早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曾多次表示,“其实我们也不确定这个钱到底应不应该由刘女士来出。”

  据本报此前报道,范江涛一行人攀登到了珠峰海拔8400多米的位置发现刘女士的时候,本该在她身边的夏尔巴向导已经不见了踪影,对此也有不少网友提出质疑,刘女士雇用的登山公司是否应该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的丁金坤律师向记者表示,一般而言,向导的主要职责是带路,救助碰到困难的委托人,是道德义务,而不是法定义务。具体要看当初是如何与向导约定的,如果有纸面合同,权利义务应该是写清楚的。如果是口头合同,则很难说清。

  罗彪告诉记者,在登山前,队员和公司会签订合同,“里面提到向导对于队员人身安全问题的责任,但没有具体细化,这是我们今后需要完善的地方。”

  6月10日晚11点,凯途公司发布情况说明称,在这次事件中,刘女士与夏尔巴向导的意外分离是工作的失误,这个部分他们必须承担责任。至此,凯途公司已与救援者和尼泊尔夏尔巴救援团队及刘女士达成理解与共识,本次产生的救援费用与物资由凯途公司承担。(扬子晚报)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