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三亚水产育种忙 海南苗种出口产业向好
2023年06月20日 0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三亚6月19日电 (张月和)“6月初我们空运出口了一批鱼苗,包括鲳鲹类、石斑类、鲷科类鱼苗。”海南晨海水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赵广文19日受访时表示,6个多月后,这批鱼苗的成鱼将被端上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消费者的餐桌。

  “作为重要的水产苗种基地,海南优质的水产苗种不仅供给广东、福建、山东等国内沿海省份和地区,还出口至多个东南亚国家。”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水产与生命学院副院长黄海说,目前,全国石斑鱼80%以上的受精卵和苗种来自海南,对虾70%的苗种、罗非鱼40%的苗种都由海南提供。

  水产育种可以不断开发新品种,为产业发展提供优良苗种保障。黄海介绍,目前海南水产育种研究主要围绕鱼类、虾类、螺类等开展生长、抗病、抗逆、体色等性状的研究,提高水产品的产量和品质,生产更多优质蛋白满足市场所需。

  “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优质的水源及丰富的种质资源,使海南能全年开展水产育种工作。”黄海表示,随着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建设,越来越多科研院所、高校和水产企业汇聚三亚,三亚已成为海南水产育种科技创新的核心区。

  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的水产养殖实验室,不同生长阶段的东星斑、红口螺、观赏鱼等苗种被养殖在大小不一的鱼池水箱中,循环水系统源源不断输送氧气,维持苗种生长所需的环境。

  “盛夏季节,三亚温度较高,水温也高,目前我们主要围绕海南养殖体量较大的石斑鱼类进行疾病防控、水质检测等工作,让鱼种鱼苗安全度夏。”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水产与生命学院副研究员杨宁介绍,除了鱼类育种工作外,还开展了以红口螺等海洋生物的人工繁育技术研究。

  近年来,海南水产育种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金鲳“晨海1号”和金虎杂交斑等水产新品种先后通过国家审定,为水产苗种产业化发展增添了新品种。黄海说,近年来,海南水产苗种的出口量及品种逐年增加,金鲳鱼、石斑鱼、章红鱼等苗种颇受国外市场欢迎。

  “我们的鱼卵鱼苗除了销售至福建、广西、广东、山东等国内沿海省份,还会出口至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赵广文说,该公司每年出口的鱼苗达上千万尾,占销售总量的十分之一左右。

  章红鱼苗所制成的生鱼片肉质鲜美,深受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青睐。海南省是国内最大的章红鱼苗出口基地,据海口海关消息,今年海南省章红鱼苗出口季已于日前顺利结束,共出口章红鱼苗474.5万吨,货值达1.2亿元(人民币,下同)。

  “海南水产苗种生产周期短、效益高,有时短短几个月每亩利润可达数十万元。”海南大学海洋学院院长周永灿说,从陆地走向海洋,海南的水产苗种产业前景广阔。

  赵广文看好海南水产苗种出口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他认为,基于较为成熟的水产育种技术,国产鱼苗的成活率较高,为水产苗种出口打下了良好基础。相较于传统的捕捞渔业,养殖渔业的可控性更强,这进一步扩大了水产苗种的国际市场需求。

  “海南的水产育种研发团队一直保持与日本、美国等国家的交流与合作,涉及理论、技术、人才培养等多个领域。”黄海表示,水产养殖的发展趋势是往深远海走,未来应开发更多适合深远海养殖的新种类,水产育种工作也将针对深远海养殖,培养出适应性强的新品种,同时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为产业发展提供优良苗种保障。(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