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世间》《县委大院》获白玉兰奖最佳中国电视剧
2023年06月24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6月23日电 (王笈)第28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绽放”颁奖典礼23日晚在上海举行,《人世间》《县委大院》共同斩获最佳中国电视剧。

  在本届白玉兰奖电视剧评委会主席胡智锋看来,近两年中国电视剧佳作“井喷”,本次白玉兰奖是真正的“高手对决”,入围即荣耀。“严格地说,今年不能叫‘双黄蛋’,‘双黄蛋’是单年单届的一个奖项评选出两个获奖者。我们这次是两个年度的创作‘压缩’在了一届评选,因此(一个奖项)评选出两个(获奖者)是正常的。”

  当晚,《人世间》包揽了最佳中国电视剧、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改编)、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5项大奖。该剧基于文学原著的主要框架和精髓,用温暖现实主义的手法,深刻描摹了当代中国百姓半个世纪的生活画卷,堪称感人肺腑的平民史诗。导演李路以朴实无华的影像语言,聚集起全体主创人员的真情演绎,创造出令万千观众产生强烈共情的“人世间”。

  演员雷佳音在剧中用心用情与“周秉昆”融为一体,忘我地在角色中活了一世,让观众模糊了“雷佳音”和“周秉昆”,获颁最佳男主角;演员丁勇岱以饱满充沛的激情、隐忍内敛的控制,塑造出一个具有鲜明时代特质、富于张力的父亲形象,获颁最佳男配角。

  《县委大院》则全景式展示了当今中国基层工作的生态和状态,将最佳中国电视剧、最佳编剧(原创)、最佳女主角3项大奖收入囊中。演员吴越在有限的篇幅和受限的创作空间里,塑造出一个真实可信的当代基层女干部形象。“‘艾鲜枝’这个角色与众不同,她的所有戏都体现在日常,确实很挑战我的创作方式,”吴越坦言,没想到“艾鲜枝”能让自己在“家门口”拿到了最好的“礼物”。

  演员刘丹因在“无限流”概念剧《开端》中传神塑造了一个绝望母亲的形象,夺得最佳女配角;刘勇奇凭借《三体》摘得最佳美术,于小忱凭借《亲爱的小孩》获得最佳摄影;《功勋》《大决战》《我们这十年》获颁评委会大奖,电视专题片《领航》获颁组委会特别奖,动画片《天天成长记》、纪录片《风味人间》、电视剧《山海情》获国际传播奖。

  此外,最佳海外电视长、短剧分别颁给了《1985》(比利时)和《婚姻生活》(美国);《内心之火:献给卡蒂亚和莫里斯·克拉夫特的安魂曲》(法国/哥伦比亚/墨西哥/美国/英国/瑞士)获最佳纪录片,《柴米油盐之上》(中国/英国)获最佳系列纪录片;《姆明山谷第三季》(芬兰/英国)和《中国奇谭》(中国)分别获得最佳动画片和最佳动画剧本。(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