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中国动物园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海口举行
2023年06月27日 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3中国动物园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动物园园长培训班6月26日在海口举行。符宇群摄
2023中国动物园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动物园园长培训班6月26日在海口举行。符宇群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6月27日电(记者 符宇群) 2023中国动物园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动物园园长培训班26日在海口举行,近200位全国动物园园长及动物园行业专业人士参加会议活动。

  海口市副市长陈景进致辞表示,海南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与气候条件,在热带、亚热带动物物种的引进、保护、繁育、展示方面,是我国其它地区所不能比拟的。目前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下称海野)已成为民众到海南进行生态旅游、休闲娱乐、自然康养的场所,是海南自贸港展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成果的一张特色名片。希望海野能充分利用海南优势,大力推动本土特色物种展示,吸引国内外游客,让海口市的动物园及相关产业真正发展起来。

  海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局局长王光利表示,动物园是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动物园中的动物资源属于全社会,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参与更广泛的全社会的动物科学保护工作。海南省野保局将继续支持动物园事业的发展,促进动物园在饲养技术、展览方式、保护宣教等方面的全面发展,加强科学研究成果的应用,支持动物园不断优化动物生活环境,使野生动物获得更为健康的生存条件,为动物园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和生态宣传教育工作奠定基础。同时,也希望海野继续在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和野生动植物迁地保护等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江西农业大学校长魏辅文表示,动物园是人们认识和了解野生动物的最佳场所,也是野生动物迁地保护的重要方式之一。现代动物园肩负着三项使命:对野生动物进行迁地保护、开展与野生动物有关的科学研究以及向公众进行野生动物保护相关的科普宣传教育。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动物园积极参与到物种的迁地保护工作中,在濒危物种繁育和重引入方面做出了贡献,希望今后能继续加强动物园科研队伍建设,加强与野生动物有关的科学研究。

  多位动物园业内人士受访时表示,海南在热带、亚热带的动物物种的引进、保护、繁育、展示方面,具备我国其它地区所不能比拟的条件。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可以发挥更好的迁地保护作用,大力推动本土特色动物如海南长臂猿、海南坡鹿、海南孔雀雉及海南特有物种的保护繁育和展示。

  本次会议的召开也将对海南动物园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有限公司董事长尚晓说,海野开园二十七年来,始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观,先后与多家科研单位、院校在自然保育、科研教学等方面展开实践合作,凭借海南特有的动植物资源走出一条具有热带特色的产学研一体发展道路。海野将继续以动物园产业为载体,促进自然保育与旅游产业的可持续融合发展,打造海南的生态旅游、自然教育、科普研学的新标杆。

  本次会议由中国动物园协会主办、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承办,会议为期4天,包括第七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全国动物园园长培训班、全国动物园园长走进海野等各项议程。(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