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只手摘星斗》获第七届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征文大赛特等奖
2023年06月27日 13: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只手摘星斗》获第七届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征文大赛特等奖。 阅文集团 供图

  中新网上海6月26日电 (王笈)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支持、阅文集团主办的第七届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征文大赛(以下简称“大赛”)26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颁奖典礼。本届大赛共评出14部获奖作品,生动呈现中国卫星导航事业发展进程的《只手摘星斗》获特等奖,以盲人视角展现世间百态的《茫茫白昼漫游》获一等奖。

  本届大赛以“好故事照见人间烟火”为主题,鼓励来自各行各业的网络作家以网络文学为载体,通过敏锐的洞察力和文学性的表达,塑造鲜活生动的好故事,呈现丰富多彩的当代生活和社会风貌。大赛共吸引36696人参赛,同比增长26%;参赛作品38092部,再创历史新高。

  特等奖作品《只手摘星斗》塑造了一批富有时代特质和个性的风云人物,生动呈现了中国卫星导航事业从引进、合作到自主研发的历史进程。作者“扫3帝”毕业于武汉大学航测专业,是中国最早的一批卫星导航从业者,《只手摘星斗》是其首部小说作品。

第八届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征文大赛正式启动。 阅文集团 供图

  一等奖作品《茫茫白昼漫游》由“95后”作家“眉师娘”创作,借盲人按摩师的视角,展现多个人物和家庭的跌宕起伏与悲欢离合,反映不同阶层人群面临的困境与挑战。这是“眉师娘”第二次获得大赛奖项,此前,她创作的《奔腾年代——向南向北》获第五届大赛特等奖。

  《炽热月光》和《滨江警事》获本届大赛二等奖。前者以南派舞狮文化为故事线索,刻画了当代女性面对生活困境的自我救赎之路;后者在警务题材中另辟蹊径,以水警的小人物成长,呈现当代警务工作的鲜活事迹。此外,批判网络暴力的社会悬疑作品《双面利刃》,聚焦“元宇宙”创业和女性议题的《伊伊的选择》,以个体故事反映海上军工成就的《左舷》等10部作品获优胜奖。

  据了解,现实题材在网络文学创作群体中的影响力持续扩大。2022年,阅文现实题材作家、作品数量同比增速均超过20%,“奋斗”“创业”“职场”“家长里短”“爱情”成为创作排名前五的关键词。更广泛的创作者背景,使作品的关注视角和题材更加多元、专业、立体,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年轻读者的关注与共鸣。2022年,阅文新增现实题材读者中,“00后”占比达58%。

  “现实题材网络文学正迈入黄金时代。”阅文集团CEO侯晓楠表示,波澜壮阔的时代发展为网络文学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当前,现实题材网络文学汇聚起了一支前所未有的全民创作队伍,以兼具硬核与趣味的正能量,吸引了前所未有的大流量。(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