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上海电视节落幕 市场显示重大主题剧目成主推方向
2023年06月27日 12:5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第28届上海电视节落幕,复苏的市场释放诸多信号 重大主题剧目成未来主推方向

  为期5天的第28届上海电视节日前落幕。中断了一年的上海电视节线下会展与市场交易环节,也在今年如约举行,宣告了国剧市场的正式复苏。

  五年内推百部重大主题创作

  一年一度的上海电视节现场展示与交易环节,向来被视作当年国剧市场创作的“风向标”。今年的线下展出环节集中由各大电视平台占据“C”位,“总台出品”“北京大视听”以及“沪产电视剧精品展播”均吸引了最大流量的现场观众。

  伴随着主流平台的强势回归,今年影视剧创作的主题也呈现出了明显的主流化倾向。在电视节主论坛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表示,主管部门为未来五年规划了百余部重点作品。“总局采用纵横坐标法,涵盖了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重大现实以及重大未来题材。总局始终鼓励优秀历史正剧的创作;提倡现实题材不回避问题、以温暖的基调反映火热生活;支持重大革命题材创新;期待弘扬科学精神、富有人文内涵的优秀作品。”

  平台和制作方也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重大主题作为未来剧目的主推方向。数据显示,2022年优酷主旋律作品总播放量近170亿,同比增长70%,“90后”“00后”占比六成。优酷副总裁谢颖亮相上海电视节时表示,优酷剧集将深耕重大主题,积极发力“英雄赞歌”系列,彰显民族力量,激发爱国热情。她透露,《上甘岭》《侦查英雄》《海天雄鹰》《欢迎来到麦乐村》等剧均已进入拍摄制作期,将陆续与观众见面。华策集团在上海电视节期间也发布了26部新剧片单,其中亦不乏与时代同脉搏、与人民共呼吸的主旋律和现实主义作品,如改编自茅盾文学奖同名小说的《战争和人》,展现千年莫高窟历史文化的《我心归处》,以及展示一代北漂人成长历程的《一路朝阳》等。

  精品生产需要长期主义

  当《觉醒年代》《人世间》和《狂飙》这样深耕细作的作品获得全民热捧,观众审美的提高让影视剧创作者们感到由衷的欣慰,同时也感受到国剧精品化、多样化带来的创作压力。

  爱奇艺首席内容官兼专业内容业务群(PCG)总裁王晓晖表示,应该正确面对观众和判断观众的需求,电视剧的本质是要服务于大众,这意味着创作者一定要了解老百姓的需求。“好的创作要懂得把审美抬高一寸,这决定了你的创作不是迎合眼球,而是迎合心灵。”王晓晖认为,国剧创作可以通过挖掘新的题材类型、尝试多样的影视表达手法来提升表现能力,但最高级的要求是抓住观众的需求,创作出与时代共鸣的作品。

  要达到这个要求并非偶然和碰运气就行。华策集团总裁傅斌星表示,创作者应该勇敢一点,应该重视和珍惜每一个项目,把每个项目都当成是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项目来对待。

  《县委大院》编剧王小枪表示,创作少不了要用“笨办法”。他回顾了自己为创作《县委大院》专门到江西大余县挂职一年的经历,他是和剧中人物一样体验着初来乍到的不适应、创作的焦虑以及挥之不去的孤独感后,感受到了梅晓歌、林志为等剧中角色的心境,“真情实感是最宝贵的,我跳进跳出体会着所有人的心境。‘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是《县委大院》的关键台词,也是创作道路上的一把钥匙。”

  这种长期主义的创作态度才可能促成精品国剧的诞生,腾讯在线视频副总裁、总编辑王娟以《三体》《漫长的季节》为例,《三体》的创作投资前后耗时七年之久,剧本阶段就经历了三年多的时间。《漫长的季节》制作中,腾讯给予导演团队充分的信任,才有了突破影视剧表达的作品出产,这种“难而正确”的事需要制作方与平台共同努力。

  微短剧创作发展迅速

  本届上海电视节首次将网络视听内容全板块纳入白玉兰奖评选范围,在入围提名的网络剧作品中,《开端》仅为15集,而今年堪称“爆款”的《漫长的季节》也仅有12集。在上海电视节上发布的《中国视听新媒体发展报告(2023)》显示,作为精品长剧蓬勃发展的另一面,“量体裁衣”的短剧同步崛起。

  此次展会现场,微短剧“新势力”专业进阶,微短剧项目路演活动上也集结了各视频平台的负责人,他们纷纷将目光投向微短剧市场的质量提升和市场扩大。百视TV、融东方首席运营官黄霞认为,随着市场的发展,长视频平台和短视频平台的分水岭越来越明显,10分钟以上的长视频投资很大,3分钟以下的短视频又被MCN公司(网络红人经纪公司)垄断了。微短剧正从最早的野蛮生长到现在追求精品化,“3到10分钟之间的微短剧”可能会杀出一条生路。

  抖音剧集创新中心负责人钱立立通过平台的数据变化,直观地展示了微短剧这几年的发展,“不到三年的时间,题材已经从单一内容变得多样,而且微短剧领域除了各有所长的个人创作者之外,入场的影视公司也越来越多。”哔哩哔哩OGV事业部总经理徐蓓介绍说,微短剧在B站虽然起步较晚,分在了“小剧场”板块中,但这个板块已有6倍的流量增长。

  商业前景可观的前提下,钱立立认为这必然会对创作者提出更高的挑战,“目前对微短剧创作者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时代,同时也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时代。”(北京日报 记者 李夏至)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