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河南商丘宋国故城遗址发现东周时期“环城大道”
2023年06月27日 13: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宋国故城遗址考古发掘现场。 邢栋 摄

  中新网商丘6月26日电 (王宇 白鹏)“近期,考古队在宋国故城南城墙内侧发现了厚度达80厘米以上的踩踏面,基本可以确定这是东周时期的‘环城大道’。”6月26日,河南商丘宋国故城南城墙与睢阳古城西城墙交接处的“城摞城”考古发掘仍在紧张进行中,商丘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夏商周考古研究室负责人孙政委透露了最新的考古进展。

图为宋国故城遗址考古发掘现场。 邢栋 摄

  孙政委介绍,今年3月至4月份以来,考古队把睢阳城的西城墙夯土、睢阳城下的唐代墓葬清理完毕之后,继续向下发掘,在宋国故城南墙的南北两侧都发现了不同时期与城墙共存的踩踏面。尤其是城内的踩踏面厚度在80厘米以上,并在部分踩踏面上清理出与城墙走势相一致的车辙,基本可以确定这个踩踏面就是城内的“环城大道”。

  孙政委说,考古人员已在不同层位的道路中间清理出东周时期的6座瓮棺葬和5座灰坑,目前正在清理的一块堆积是压在城内道路上的夯土。根据打破道路的瓮棺葬、灰坑等遗迹,考古人员判断这条道路至少可以分出来三个使用时期,或许因为当时政局动荡,导致城市疏于管理,城墙遭受到较大损坏。

图为发掘现场出土的陶器。 邢栋 摄

  雨季即将来临,这也给考古发掘工作带来较大压力。

  对此,孙政委表示,考古队将加快发掘进度,争取在雨季来临之前基本完成发掘工作。同时,考古队也将严格按照地层早晚堆积关系,逐层清理城墙与城内道路、灰坑等遗迹,为准确判断每一块城墙夯土的性质提供更加科学准确的信息。

  此外,宋国故城东南门(即睢阳城正南门)目前也在考古发掘中。作为宋国故城另一处考古发掘点,该项目于2022年启动,结合勘探可了解更多宋国故城、睢阳古城与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南关码头之间的关系。

  据商丘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汉唐宋考古研究室副主任刘卫帅介绍,此处发掘区已开挖10米×10米探方12个,发掘面积1200平方米,普遍发掘深度4米至5米,局部已暴露出城墙夯土。目前,考古人员已清理出明清时期沟状遗迹3条、道路1条,在城墙顶部淤土层中发现白灰地面、烧灶等居住生活遗迹,已出土较多明清时期的瓷器。

考古工作人员展示在发掘现场出土的瓦当。 邢栋 摄

  据知,上世纪90年代,中美联合考古队在商丘进行考古时无意间发现了宋国古城遗址。宋国故城遗址考古发掘工作自2021年5月再次启动以来,持续开展了宋国故城南墙、睢阳城南门的考古发掘与勘探工作,发掘面积近3000平方米,最深距地表达13米,已发现两周时期、汉唐时期、两宋时期古城痕迹,不同时期的城址相互叠压,形成“城摞城”现象。

考古工作人员在清理发掘墓葬。 邢栋 摄

  “原来光知道商丘古城是‘城摞城’,到底是怎么样的‘城摞城’,不同时间节点的古城的发展变化是怎么样的,这些具体细节还不是很清楚,目前就是在寻找这些重要的考古证据。”本次考古发掘主持人、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商丘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岳洪彬说。(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