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事关消费者权益、低保标准
2023年06月30日 09:18 来源:中新经纬

  7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事关铁路出行、消费者权益、低保标准

  中新经纬6月30日电 (陈俊明)进入7月,一批新规将开始施行,涉及铁路出行、电动自行车头盔、消费者权益、低保标准等,哪一项与你相关?

  【全国性新规】

  国六b排放标准将全面实施

  7月1日起,全国范围全面实施国六排放标准6b阶段,禁止生产、进口、销售不符合国六排放标准6b阶段的汽车。生产日期以机动车合格证的车辆制造日期为准,且合格证电子信息应于2023年7月1日0时前完成上传;进口日期以货物进口证明书签注运抵日期为准;销售日期以机动车销售发票日期为准。

  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

  7月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调图后,全国铁路安排图定旅客列车10592列,较现图增加46列;开行货物列车22182列,较现图增加394列,铁路客货运输能力、服务品质和运行效率进一步提升。

  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实施强制性国家标准

  强制性国家标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将于7月1日实施。新标准是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领域的第一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对固定装置稳定性、佩戴装置强度、吸收碰撞能量、耐穿透、护目镜等方面进行了严格规定。

  对涉密单位实施网络攻击明确为间谍行为

  新修订的反间谍法将于7月1日起施行。新修订的反间谍法将投靠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针对国家机关、涉密单位或者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等实施网络攻击等行为明确为间谍行为。

  商用密码管理迎新规

  修订后的《商用密码管理条例》将于7月1日起施行。《条例》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使用商用密码保护网络与信息安全,支持网络产品和服务使用商用密码提升安全性。明确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商用密码使用要求和国家安全审查要求。

  4款药列入精神药品目录

  根据国家药监局、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此前发布的《关于调整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目录的公告》,自7月1日起,苏沃雷生、吡仑帕奈、依他佐辛、曲马多复方制剂将列入第二类精神药品目录。

  禁止经营者利用格式条款免除自身责任

  《合同行政监督管理办法》于7月1日起正式施行。《办法》禁止经营者利用格式条款作出减轻或者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益的规定,要求经营者在使用格式条款时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切实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等权益。

  【地方性新规】

  北京:低保标准拟上调至每人每月1395元

  北京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调整方案征求意见稿出炉,现正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调整方案,本市低保标准拟调整为家庭月人均1395元。根据方案,北京市低保标准拟从每人每月1320元调整为1395元,从2023年7月正式实施。

  广州: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应征得收件人同意

  《广州市快递条例》于7月1日起实施。《条例》规定快递企业使用智能快件箱、快递服务站等方式投递快件的,应当事先征得收件人的同意,并告知快件投放的地址、免费保管期限以及超时保管收费标准等信息。

  杭州:调整网约车车型准入标准

  杭州近日相继发布《关于修订〈杭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和《关于印发〈杭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车辆技术标准〉的通知》,相关政策将于7月17日起同步施行。据杭州网约车新规,申请用于网约出租车的车辆须为新出厂的新能源纯电动汽车,如果是非新能源纯电动汽车,需要车辆购置的计税价格在15万元以上。

  扬州:在市区买改善性住房取消限购

  自7月1日起,扬州《关于促进市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正式实施,施行期1年,实施范围覆盖扬州市区(含江都区)。《通知》提出,在市区购买改善性住房的,不再执行限购政策,其原有住房不再执行限售政策。

  常州:调整机动车免费停放时长

  常州决定调整常州市主城区(不含金坛区)免费停车时长和部分停车设施收费标准。具体来看,机动车进入各类停车设施停放时间不超过30分钟(含)的,免收停放服务费;机动车进入公园配套的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管理的停车设施,免费停放时间延长至2小时(含)。

  香港:私家车7月1日起可驶入广东

  香港特区政府近日公布“港车北上”的实施安排。根据安排,今年6月1日上午9时起接受合资格的香港私家车申请“港车北上”,并于7月1日零时起开始让已获批的香港私家车经港珠澳大桥口岸往来香港与广东省。(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公司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