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江西一化工企业火灾现场:善后处置工作进行中
2023年07月02日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航拍火灾现场,救援人员仍在开展后续作业工作。 刘力鑫 摄

  直击江西一化工企业火灾现场:浓烟渐消 善后处置工作进行中

  中新网鹰潭7月2日电 题:直击江西一化工企业火灾现场:浓烟渐消 善后处置工作进行中

  作者 朱莹 姜涛 刘力鑫

  “上午听见很大的响声,出来一看整个天空黑烟滚滚,好多人都被吓到了,我赶紧出来开车往外跑。”回忆起火灾刚发生时的场景,当时距离江西乾泰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乾泰新材料”)约700米远的一名企业员工依然心有余悸。

  7月1日上午,位于江西鹰潭贵溪市的乾泰新材料发生硅油着火引发火情,当地消防救援、应急等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目前,该公司明火已被扑灭,未造成人员伤亡。

图为航拍火灾现场,救援人员仍在开展后续作业工作。 刘力鑫 摄

  当天下午,记者在距离乾泰新材料约20公里的沪昆高速上看到,高空仍飘有明显的黑烟,当记者身处火灾现场外围时,能闻到一股刺鼻异味。

  乾泰新材料地处贵溪市硫磷化工基地,沪昆高铁、梨温高速从附近经过,该基地内多为企业,周围居民区较少。

  上述员工告诉记者,听到很大的响声后不久,就看到有消防人员赶往现场,“现在的烟比火灾刚发生时小了很多”。

  记者在现场看到,火灾发生地周围的道路已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从江西抚州赶来乾泰新材料装货的货车司机李师傅把车停靠在路边等待,他告诉记者,由于交通管制货车进不去,“路口的工作人员说里面还在作业,不太安全,我们打算先去吃个饭,再看看什么时候能放行。”

  下午五点,落日西斜,染了一片红霞。记者通过无人机航拍画面看到,黑色浓烟从乾泰新材料公司的厂区内冒出,数栋遇火建筑已被烧得焦黑一片,大量建筑残渣散落在地,满目狼藉。

  火灾现场外的道路上,众多救援车辆设备停靠在路边。据救援刚开始时现场目击人员提供的视频显示,消防人员正使用多种设备从厂区内和厂区外同步开展灭火工作。

图为航拍火灾现场,救援人员仍在开展后续作业工作。 刘力鑫 摄

  下午五点半左右,现场浓烟逐渐消退,远处的交通管制路口已经撤销,等候在路口旁的周边企业工人陆续通过。

  公开资料显示,乾泰新材料成立于2019年,2020年企业自筹资金1.5亿元,新建“年产17000吨有机硅新材料生产项目”,主要生产有机硅乳液等产品。

  针对外界关注的该企业发生的火灾及空气中刺鼻气味是否会造成污染这一问题,贵溪市委宣传部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接下来环保部门会进行认证,将开展事故原因调查、善后处置、环境评估等工作,并对全市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