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铁路暑运7月1日启动 预计发送旅客超1.5亿人次
2023年07月01日 12: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旅客在铁路上海虹桥站候车大厅内等待验票上车。 殷立勤 摄
旅客在铁路上海虹桥站候车大厅内等待验票上车。 殷立勤 摄

  中新网上海7月1日电 (记者 殷立勤)7月1日,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23年铁路暑期运输将于7月1日全面启动,长三角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5亿人次以上,较2019年同期多发送旅客逾1000万人次,增幅在7%以上,将创历史新高。当日起,长三角铁路将实行新列车运行图,增开长三角前往北京、河南、江西、山东、甘肃等9对直通方向旅客列车,并在长三角区域内主要城市间加开多趟管内旅客列车,尽力满足暑期旅客出行需求。

  据了解,今年铁路暑期旅客运输期限自7月1日起至8月31日止,计62天。其间,长三角铁路客流预计将呈现六方面特点:一是客流整体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的“微笑”曲线;二是客流以旅游流、探亲流、学生流为主;三是客流保持向长三角区域内集中、向动车组列车集中的趋势不变,中长途客流占比有所增加;四是周客流特征明显,周末客流较周中客流增长明显;五是传统旅游城市客流高度集中,教育资源丰富的城市和务工集散地城市客流阶段性集中;六是随着路网优化、运力增长等利好因素影响,江苏、安徽两省新线新站客流增势明显。

  为积极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新图中,长三角城市群核心城市上海与“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城市西宁间首次实现复兴号高铁列车直通,上海虹桥至西宁G3176/7、G3178/5次1对复兴号高铁列车沿途串联南京、合肥等多座长三角重点城市,经京沪高铁、京港高铁、徐兰高铁、兰新高铁抵达西宁,单程最快运行时间12小时28分钟,实现东部沿海城市至中西部地区当日达。

  新图进一步优化动车组列车开行结构,把长三角向东北等稀缺方向增能、助力城际通勤等作为重点,增开直通动车组列车3对、调整直通动车组列车运行区段9对,对长三角始发(经由)前往哈尔滨、武汉、青岛等多个方向作了运能补充。同时,对在沪宁、沪杭、杭深、杭台、合杭、合福、宁安等管内高铁线上运行的14.5对旅客列车实行区段延伸、始发终到站调整以及运行经由变更。(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