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甜味剂阿斯巴甜或致癌 快乐肥宅水还能快乐吗
2023年07月01日 1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日电 (中新财经 左雨晴)终结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之争的,可能是阿斯巴甜。

  6月29日晚,话题#阿斯巴甜 致癌#登上微博热搜第一。

  据路透社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世界卫生组织癌症研究机构)将于7月首次将阿斯巴甜列为“可能对人类致癌的物质”。而可口可乐、百事可乐旗下无糖饮料,玛氏旗下口香糖等均有添加阿斯巴甜。

  传阿斯巴甜成“致癌疑凶”,这些食品有添加

  据彭博社报道,阿斯巴甜的相关报告分别由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准备。

  对于这一消息,世卫组织向媒体回应称,将于7月14日就这一话题发表相关内容,但未透露具体内容是什么。

  阿斯巴甜是世界上最常见的人造甜味剂之一。根据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阿斯巴甜作为甜味剂可以用于面包、糕点、饼干、饮料、调味品等食品中。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低糖”“0糖”成为新的消费热潮,也催热了食品饮料行业的代糖市场。而“阿斯巴甜或被宣布致癌”这一消息,无疑让无数低糖食品爱好者心头一紧。我们购买的低糖食品,是否使用了阿斯巴甜?

无糖可口可乐、无糖百事可乐均有添加阿斯巴甜。

  6月29日,元气森林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元气森林全线产品不含阿斯巴甜。中新财经查询了元气森林产品包装,配料表显示,目前元气森林使用的是赤藓糖醇。

  奈雪小程序显示,其现制奶茶使用的代糖为罗汉果汁,而瓶装饮料除罗汉果汁外,还添加了赤藓糖醇。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喜茶现制奶茶使用的代糖为甜菊糖,其瓶装饮料配料表显示,其中添加的甜味剂包括三氯蔗糖和赤藓糖醇。

  中新财经注意到,目前使用阿斯巴甜的包括可口可乐旗下的可口可乐零度、可口可乐纤维+、雪碧纤维+、芬达零卡,百事可乐旗下的百事可乐零度、百事轻怡可乐,玛氏旗下箭牌的部分无糖口香糖、薄荷糖等。

  有业内人士向中新财经表示,阿斯巴甜属于比较低端的人工甜味剂。“现在很多食品用天然甜味剂取代了人工甜味剂添加。”

  国际饮料行业回应

  长期以来,阿斯巴甜的安全性一直备受争议,围绕阿斯巴甜的研究也持续不断。对于世卫组织将宣布阿斯巴甜“可能对人类致癌”,多个国际相关行业协会迅速作出了回应。

  29日,国际饮料协会委员会(ICBA)发布相关文件,其执行主任凯特·洛特曼(Kate Loadman)称,这一消息与数十年来高质量的科学证据相矛盾。“可能不必要地误导消费者摄入更多糖。”

  凯特·洛特曼表示,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正在进行更广泛、更全面的食品安全审查,以获取更确凿的证据。“我们对阿斯巴甜的安全性仍然充满信心。”

超市货架上玛氏箭牌旗下的绿箭、益达等品牌的无糖口香糖均有添加阿斯巴甜。 左雨晴 摄

  国际甜味剂协会(ISA)也表示“对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意见的初步猜测表示严重关切”。

  其秘书长弗朗西斯·亨特-伍德(Frances Hunt-Wood)称:“全球90多个食品安全机构都宣称阿斯巴甜安全,其中包括欧洲食品安全局,该机构进行了迄今为止最全面的阿斯巴甜的安全性评估。”

  弗朗西斯·亨特-伍德补充道:“在世卫组织的两份报告发布之前,无法得出任何结论。”

  据外媒报道,自1974年首次批准阿斯巴甜作为甜味剂以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 (FDA) 已五次裁定该物质安全。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官网显示,为了确定阿斯巴甜的安全性,其已审查了100多项旨在确定可能的毒性作用的研究,包括评估对生殖和神经系统、致癌性和代谢的影响的研究。

  中新财经注意到,5月15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了一项关于非糖甜味剂的新指南,建议不要使用非糖甜味剂来控制体重,或以此降低非传染性疾病的风险。

  代糖“概念股”大涨

  尽管此次世卫组织对于阿斯巴甜的具体报告内容尚未透露,但阿斯巴甜被“点名”,无疑也影响了相关的食品生产商。

  主营功能糖产品的保龄宝表示,旗下产品不涉及阿斯巴甜。对于与可口可乐等公司的合作,该公司表示,“产品不涉及这种化工类产品,基本上都是天然的。”

  晨光生物也表示,公司主营植物提取,都是天然产品,不涉及阿斯巴甜等人工合成产品。

  6月30日,代糖概念股开盘大涨,保龄宝一字涨停,三元生物涨超15%。

使用天然代糖的0糖饮料。 左雨晴 摄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出于安全性和成本考虑,预计下游厂商会加速三氯蔗糖等更安全的甜味剂对阿斯巴甜的替代。此外,随着人们对于甜味剂的来源及安全问题关注度的不断加强,对天然甜味剂需求预计还将高速增长。

  有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代糖的副作用,目前学术界还存在争议。有研究表明,相对于糖,代糖对健康的危害要小一些。但也有研究表明,大量摄入代糖,会降低胰岛素敏感性,造成代谢紊乱和食欲上升,进而导致体重增加。(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