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旅行指导师"成旅行业新秀 专家解读热门职业
2023年06月30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随着暑期的到来,研学旅行迎来了市场高峰。“研学旅行指导师”这一新兴职业也受到广泛关注。

  【同期】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旅游学院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主任 陈欣

  2022年研学旅行指导师被纳入国家新职业大典,这是非常积极的一个发展导向、发展信号。据最新公布的这个GDI高职专科专业评估榜,我们学校的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这个专业目前排名是全国第一。研学旅行指导师不仅要履行导游这个职责,而且他还要会设计策划制定和实施研学旅行课程方案。

  【解说】研学旅行指导师与传统导游角色有何不同?专家表示,相较娱乐为主的传统旅游,研学旅行指导师更注重为学生创造学习实践的机会,为旅游增添了新活力。

  【同期】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旅游学院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主任 陈欣

  研学旅行是我国中小学教育的新形态,越来越多的旅行社开始重视这个内容,急需研学专业人才。我们宁波有一个很知名的天一阁藏书楼,我们到那边先参观听讲座,然后让学生动手(学习)做古籍修复,所以说他的重心不是说像导游那样进行讲解和生活服务。研学旅行它被纳入中小学必修课程,这是教育相关部门颁发规定的政策,所以在政策驱动下,自然形成了全新的刚需市场。

  【同期】研学旅行从业者马笑晨

  研学它既是一款学习产品,也是一款旅行产品。在满足小孩学习需求的同时,也要满足家长们的精神消费需求,毕竟付钱的是爸爸妈妈们。通过研学活动,可以搭建父母跟孩子之间的一个桥梁,爸妈带着孩子们研学了一圈,孩子们有知识上的收获,家长们有精神上的收获。满足家长做父母的自我认同感,下次他们肯定就还会来参加我们的活动,其实这也更有利于这个行业在经济层面上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

  【解说】研学旅行指导师作为一个新兴职业,有关工作的开展尚处于探索期。专家表示,当前从事研学旅行指导师的工作,暂无硬性资格证要求,并不像传统旅游行业需要持“导游证”上岗。

  【同期】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旅游学院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主任 陈欣

  旅行社你要带团,必须要持导游证才能带团,但是你到研学机构,带一个研学团,你倒不一定要有导游证,你具备这个研学指导师这个能力就可以了。

  【同期】研学旅行从业者  马笑晨

  在业内有相当一部分老师是从文史类的导游或者素质拓展教练转型过来的,部分课程的开发,只能说是因地制宜、应势而动这么去做。我们上网一搜研学,(北京地区)可能就弹出来故宫、国博,产品的多样性不够,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没有办法完全激活市场的消费潜力,对于研学产品创新开发,我觉得是今后一段时间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的方向。

  谢龙飞 北京报道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