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介绍异地军休服务管理等工作
2023年08月06日 09:44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8月5日电(记者 王晓斌) 海南近年来积极探索“候鸟式”军休干部异地军休服务管理新模式。在海南省委宣传部5日举行的退役军人建功自贸港专场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介绍了相关工作进展。

  海南冬季气候宜人,到海南旅居的“候鸟式”军休老干部越来越多。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移交安置处处长黄臻介绍,在异地军休干部服务管理方面,该厅开展了系列创新举措:

  一是构建了异地军休服务长效机制。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建立异地军休服务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和异地休养军休干部座谈会工作机制。2020年以来,共登记来自全国20余个省(市、区)的异地军休干部1000余名。

  二是倾力打造异地军休干部第二故乡。依托海南省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围绕组织生活、走访慰问等8个方面为异地军休干部提供服务保障。两年来,共联系异地军休干部1200余人次,发放慰问品200余份。

  三是充分发挥异地军休干部优势作用。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摸清“老政委”“老参谋”“老军医”“老技师”等人才底数,建立异地休养军休干部高层次专业人才库500余人,为海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较好的人才智力支撑。

  此外,考虑到黑龙江省军休干部在海南数量较多的情况,2021年,在退役军人事务部指导下,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黑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出台《海南省黑龙江省异地军休服务管理工作协作办法(试行)》,打通了异地军休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工作方面,据介绍,2018年以来,海南省共接收安置转业军官和安排工作退役士兵3000余名,其中98%以上的转业军官安置到公务员(参公)岗位、87%的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安置到事业单位。

  黄臻介绍,此间采取了具体做法包括:常态化开展送政策进军营和进企业活动;加强待安置期服务管理,开展安排工作退役士兵顶岗实习、社会实践;拓展“直通车”安置方式,将“直通车”安置对象范围从转业军官扩大到安排工作退役士兵;探索构建退役军人终身教育体系。

  此外,还拓宽省直企事业单位安置退役士兵渠道。2019年起,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打破以往省直企事业单位无接收安置退役士兵计划的前例,向部分有空编的省直企事业单位下达接收安置计划,进一步缓解市县安置压力。2019年以来,省直企事业单位共接收退役士兵129名。(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