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海峡两岸休闲农业发展(海南)研讨会开幕
2023年08月18日 0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8月17日电 (记者 王晓斌)2023年海峡两岸休闲农业发展(海南)研讨会17日在海口开幕。两岸专家业者分享休闲农业发展经验,推动两岸休闲农业领域交流合作、融合发展。

  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在开幕式上介绍说,在建设农业强国、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全局中,海南省以独有的自然生态及地理区位,成为具有特殊优势的农业高质量发展基地。台盟将以研讨会为平台,深入推动两岸休闲农业领域交流合作、融合发展,为提升休闲农业现代化水平提供范例。

  台湾与海南地理气候相似、人文习俗相通,海南是台商在大陆投资农业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据海南省台办统计,目前在海南投资农业的台资企业超三百家,具有制种育苗能力的台资农场近70家,海南累计引进台湾农业新品种700多个。海南自贸港建设为深化琼台交流合作提供新机遇,包括现代农业在内的多个领域成为台商投资海南新趋势。

  台湾地区农业主管部门前负责人陈志清与海口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名誉会长、海南宝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昭政,为此次研讨会合著了论文《台湾休闲农业发展思维》。该文提出,社区人力的整合及青年农民的培育或引进,是休闲农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地区发展休闲农业,不仅要考虑如何吸引消费者再三光顾,也要考虑怎么吸引更多人才从业。

  如何吸引青年人下乡从事休闲农业?台湾高雄科技大学教授朱国光建议,可对年轻人的需求开展充分调研,有的放矢出台系列政策措施。比如,当下乡村的硬件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但下乡的青年人可能面临没有同伴面对面讨论交流或互相支持的局面,地方政府或地方团体可以搭建让年轻人联结的平台。

  自2010年至今,海峡两岸休闲农业(海南)研讨会已成功举办十四届。本届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业者就两岸休闲农业合作、乡村振兴、产业创新等话题展开交流。 (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