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万宁的多样风情:咖啡传承侨味 冲浪引领时尚
2023年08月23日 1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南万宁8月23日电 (尹海明 张月和)“我已经很久没有如此轻松愉悦的感觉了!”在万宁兴隆咖啡·正大产业园的咖啡体验馆中,来自菲律宾《世界日报》的记者王利民,一边品尝着地道的万宁兴隆咖啡,一边欣赏着窗外的美景,享受一段惬意时光。

8月21日,2023年“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海南行”活动走进海南万宁兴隆咖啡·正大产业园,海外华文媒体人士品尝兴隆咖啡。中新网记者 骆云飞 摄

  参加2023年“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海南行”活动近日走进海南万宁,来自14个国家的20位海外华文媒体人士体验侨乡万宁的独特风情。

  兴隆咖啡·正大产业园咖啡体验馆处处飘散着咖啡香气,挑动来人的味蕾。“兴隆人一天要喝3杯咖啡。”正大(海南)兴隆咖啡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营销总监王孟军介绍说,兴隆人爱喝咖啡,源于兴隆咖啡浓浓的“侨味”。

  王孟军介绍说,20世纪50年代,兴隆先后安置了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归国华侨1万多人。除了咖啡种子和种植技术,华侨们也将喝咖啡的传统、制作和冲泡咖啡的手艺带回了兴隆。久而久之,咖啡文化深入市井,与当地习俗相融。

8月21日,2023年“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海南行”活动走进海南万宁兴隆咖啡·正大产业园,海外华文媒体人士参观咖啡冲泡流程。中新网记者 骆云飞 摄

  1952年兴隆集体农庄成立,其中的"综合农副产品加工作坊"开始种植咖啡,厂址位于太阳河西岸,这是兴隆华侨农场咖啡厂的前身,亦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家咖啡厂。兴隆咖啡风味传承至今,并已成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咖啡体验馆里,还有书香。在咖啡体验馆的“悦享书香时光”阶梯书吧,有人捧着书本静静阅读的场景让日本留学生新闻报副总编龙丽华印象深刻。“这种书吧文化与咖啡文化的结合,营造出闲适安逸的氛围,让人感到愉悦放松。”她说。

  让龙丽华深刻印象的,还有正在万宁日月湾兴起的冲浪运时尚。“日本作为一个海岛国家,有非常多冲浪爱好者,但日本冲浪点位的季节性更强,且对冲浪者的技术要求更高。”龙丽华说,日月湾拥有碧海蓝天、水清沙白的热带美景,还有优越的冲浪资源禀赋,能够满足不同阶段冲浪者的游玩需求,这是吸引世界冲浪爱好者前来海南旅游的优势之一。

8月21日,2023年“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海南行”活动走进海南万宁,图为冲浪人在海风中畅意驰骋。中新网记者 骆云飞 摄

  尽管记者到访万宁日月湾时天气炎热,但海上脚踏冲浪板在海风中畅意驰骋的冲浪人、在岸边跟随教练学习冲浪技术的人比比皆是。

  “日月湾的浪高和浪长非常适合冲浪运动。”万宁市体育运动中心负责人陈德云说,优质的海浪资源使日月湾成为知名的冲浪基地,2017年9月,中国冲浪国家队培训基地正式落户万宁,国家冲浪队和多个省级专业冲浪队伍也常驻万宁训练。

  由冲浪运动带动起来体育旅游市场繁荣,为日月湾带来了一股新的“时尚味”。日月湾和周边区域,不仅有数十家冲浪俱乐部,还有各式各样的酒吧、餐馆、特色民宿,众多穿着时尚的年轻人在湾区徜徉,享受幸福时光。

8月21日,2023年“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海南行”活动走进海南万宁,图为年轻人在日月湾享受幸福时光。中新网记者 骆云飞 摄

  陈德云告诉记者,日月湾还经常举办国际级和全国级的冲浪赛事活动,以及一些年轻人喜爱的音乐会等时尚活动,成为众多年轻人的“打卡”胜地。

  2023年“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海南行”活动由中国新闻社、海南省侨务办公室和海南省新闻办公室共同主办,中国新闻社海南分社、中新社(北京)国际传播集团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承办。(完)

编辑:叶霖嘉